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资讯 > 正文

东风商用车技术专家李洋:L3产品预计2023年量产 L4最先落地封闭港口场景

2021-10-08 17:08:06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自动驾驶无疑是商用车圈最火热的话题之一。

  2021年9月26日,东风汽车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十四五期间,东风车联网技术新车搭载率提升到80%以上。智能驾驶技术方面采取渐进式和跨越式技术路线并行的方式,L2-L3新车渗透率提升至50%以上,L4级智能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示范运营”的目标。

  东风商用车在同期也发布了其生态品牌“鲲跃”,并根据不同的场景诉求,打造系列“绿色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包”,首批发布了“换电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和“L4智慧港口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东风商用车的自动驾驶技术在行业内是怎样的水平?商用化落地的计划如何?

  方得网专访到了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智能技术开发科长李洋,从多方面解说了东风商用车自动驾驶的目前情况及未来规划。

  多细分市场布局 技术完全自主

  在汽车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五化”趋势下,东风商用车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布局早已经拉开序幕。

  2018年,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获得湖北省第一张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2019年,东风天龙KL在天津参与了国内首次商用车自动驾驶列队跟驰公开验证试验,东风天锦自动驾驶环卫车在长沙橘子洲开展试运营。2020年,东风商用车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在厦门通过了实际生产运行试验,为5G智慧港口建设再添新成果。

  在各大细分市场,东风商用车也已经进行了智能网联技术部署,主要针对商用车应用场景提供智能网联的解决方案,比如高速公路的物流运输,港口、码头的半封闭区域和城市环卫的低速固定线路的运输等场景。

  李洋告诉方得网,“东风商用车对于智能驾驶领域的布局和规划目前分为两大场景,其一是代驾式,这一场景分类分为两大阶段,应用于各大物流园区、高速物流等场景,第一阶段东风商用车从16年已经开始布局,第二阶段2019年开启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产品开发项目,从前期的示范测试过度到产品开发。”

  据了解,东风商用车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控制系统在2021年7月份,已经成功进行了第二轮的方案设计和验证,并开启了周边道路的实际测试工作。

  “L3级别的自动驾驶产品目前已经可以实现跟车功能,通过人机交互的大屏来实现人工接管。并针对政策未来的改变方向对整车制动、转向、电气系统做相应的设计修改。”

  李洋总结道,“目前东风商用车自动驾驶的布局是以L3为主,在高速物流场景下的L3级别产品预计将于2023年量产落地。”

  L4级别产品剑指港口 自卸车领域

  目前桎梏自动驾驶发展的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政策法规十分严格。

  在自动驾驶领域,政策对于商用车来说有很多强制法规的要求,尤其是交通部驾驶辅助的要求以及智能驾驶信息安全、数据安全,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准入管理办法的要求等等。

  李洋告诉方得网,“这将是后面东风商用车智能驾驶商品开发的一个研究重点。”

  东风商用车针对智能网联法规,以及结合港口行业绿色智能的发展诉求,率先在港口、自卸领域推出L4级别产品。其中,“L4智慧港口整体解决方案”就是十分成功的一个案例。

  李洋表示,5G时代,随着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以及新零售、智能制造等领域对物流的更高要求,“人、车、路、货、场”的连接更为紧密,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而在当前智能驾驶法规尚不完备的情况下,封闭区域的水平物流运输成为L4级智能车辆的最佳落地场景。

  而目前,东风商用车对于港口自动驾驶产品的研发是与其供应商协同开展的。2020年9月8日,在厦门港口远海码头,东风商用车与中远海运、中国移动联手打造的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首批前3台正式车辆交付,接下来经过调试后会投入运营。至今,整个方案已在港口现场测试运营1年时间,并得到多方合作伙伴的一致认可,该方案可以说是港口水平物流零排放、无人化、高效率、低成本的终极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在矿区自动驾驶场景,东风商用车同样有所布局。

  早在2020年5月17日,湖北襄阳老河口,东风天龙KC自动驾驶工程车在葛洲坝水泥公司矿区内的智能网联专用车(特种车)测试基地,在半开放道路条件下进行实地场景测试。

  2021年9月26日,在东风商用车搭建“智慧物流展区里,L4井下智能驾驶自卸车亮相。据介绍,东风商用车L4自动驾驶自卸车通过5G网络技术实现“车-路-端”的数据共享和作业管理,可完成上矿、运输、卸矿等自动化作业。

  未来面临的“三座大山”

  面对即将到来的自动驾驶时代,东风商用车面临的困难还不止于此,更是要翻过“三座大山”。

  李洋告诉方得网,“法律法规是所有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无法跨过的一道坎。东风商用车也参与牵头制定了很多法规,这使得我们更加了解对于智能驾驶的产品,从政府的角度是如何管控的。”

  由此,东风商用车的前期产品开发更加注重测试基础功能和性能,通过批量化的测试方法,数据平台的建设等等。李洋告诉方得网,“商用车商品化测试能力建设并不亚于本身的软件开发,如果没有一个完整测试的能力和测试体系支撑,越到后面产品可靠性和产品升级会成为一个瓶颈项。”

  第二座大山则是车辆的安全。“无论从哪些方面,商用车自动驾驶的关键零部件和执行器开发的安全性都是弱于乘用车的。不管是国际供应商也好,还是国内供应商也好,核心关键执行器的安全性距离管理办法提出的功能安全要求还是有差距,这同样也是未来L3、L4级别产品落地量产面临的很大难题。”

  最后一座大山是功能安全。李洋表示,在这个领域,东风商用车同样也是刚起步。

  结束语:

  无论是发布生态品牌“鲲跃”并打造绿色智慧物流解决方案,还是持续构建智慧高速物流、绿色智慧矿山、绿色智慧园区、绿色智慧市政等场景定制和解决方案,面对即将到来的自动驾驶时代,东风商用车无疑已经做好充足准备。

 
上一篇:深秋出游热!和第十代索纳塔开启自驾出游的正确打开方式
下一篇:用户共创与跨界融合赋能音乐节 长安汽车奏响第二代CS55PLUS青春主题曲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