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资讯 > 正文

畅通物流的关键:对货车司机好一点

2022-04-21 17:26:57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汽车大观 聂漪垚

  一个地方突然中断货运物流会怎样?疫情中的城市给出了答案:一菜难求。

  城市物流的“大动脉”和“毛细血管”像被突然拧上开关,以往像高压水枪喷射出的水流般疾驰在干线和城配的货运车辆,变成水龙头下滴答的水滴。数据显示,3月以来,长三角地区干线物流开工率不到一半,货车下高速排队时间平均达到8个小时,最长达到40多个小时,封控区域城市配送大面积瘫痪。

  货运“梗阻”、物流“血栓”,直接导致抗疫、生活物资无法及时、充足地送到老百姓手中,工业生产原料无法及时送到工厂,经济民生都大受影响。

  货车司机也无法正常生活。由于他们奔波各地,是易感易传播的“流动群体”,货车司机成了各个地方重点防控对象,每到一地车门即被贴上封条,防止他们下车走动。多地防控政策不一致,也往往要求他们反复核酸,符合当地政策要求后才予以放行。

  辗转于各地疫情防控政策中艰难前行的货车司机,吃喝拉撒全都被限定在小小的驾驶室,有的甚至一连几天也下不了车、吃不上饭。

  一些单位、个人和企业已经行动,为滞留高速路口的司机送去物资,启用抗疫应急物资跨省通行证,建立协调机制,等等。

  作为国内第一的商用车制造企业的福田汽车,则在第一时间做出了联合经销商网络,为司机送去防疫物资和其他帮助;通过福田E家大数据平台,为司机建立专属防疫行程卡,帮助司机便捷行车快速通行。

  无论如何,这是一场属于全社会共克时艰的战斗。只有让负责货物运输的人和车先在路上跑起来,才具备物资到达疫情城市人们手中的前提条件。

  货运物流:城市不可或缺的命脉

  疫情影响的一菜难求,只是货运物流中断造成人们生活物资缺乏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货运物流不仅关乎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等民生问题,还关乎工业生产原料和制成品运输等经济运转。

  物流系统是城市的“大动脉”和“毛细血管”,任何一处不畅通,都可能引发货运“梗阻”、物流“血栓”的大问题。

  【福田汽车邀请权威疾控专家讲解防疫行车注意事项并发放新冠抗原试剂】

  交通运输部随即召开的物流保障协调工作机制会议中,更加细致地强调了和公安部等部门加强统筹调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

  政策出台凸显了货运物流的重要性,同时也让社会看到了货车司机在疫情下的生存状况:他们太难了!

  畅通物流:对货车司机好一点

  货车司机有多难?最近这一段时间,货车司机们拉着货被劝返,被封在贴满封条的车内隔离,被滞留在高速上和马路边,相信不少人都在社交平台上刷到了这样的视频和画面。

  这些货车司机,依赖跑货运赚钱养家保障家人生活。也通过货运将生活物资和工业生产原料,运送到疫区,为疫情城市提供千万人民的生活保障和经济运转。于己于人,都是在奉献和付出。

  如何打破这种局面,让货运物流重新畅通起来,让城市“大动脉”、“小血管”重新循环起来,让疫情城市人们不缺粮食不缺菜,让社会经济快速复苏起来?除了相关部门要执行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的政策,全社会也应共同努力,让他们在疫情下勇敢逆行时,多一些宽慰和暖意。

  【 福田欧曼重卡&中汽兄弟向卡友发放新冠抗原检测试剂 】

  就在作者发稿时,福田汽车正在通过各种形式,呼吁社会力量给予卡车司机更多关注和帮助,并身体力行地引领卡车企业为司机提供关爱。福田欧曼,请来防疫权威专家讲解防疫行车注意事项,为卡车司机提供疫情时期行车安全指南。免费赠送14000份新冠抗原试剂,3000份新冠确诊保险,保障欧曼卡车司机行车防疫安全。

  【 福田汽车联合多家行业平台共同发起倡议】

  提供专属防疫行程卡,助力欧曼卡车司机便捷行车。卡友通过福田E家APP即可查询车辆行程轨迹,避免只是路过并没有实际到访的中高风险地区,却导致行程码加星号无法通行,给具体防疫管理提供实际依据,做到精准疫情防控。

  福田欧航欧马可,早在2019年底疫情首次爆发时,就在重点干线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了“欧航之家”,为司机卡友提供免费就餐和休息等服务。2022年这波疫情期间,“欧航之家”已经接待了1585位司机,截止目前已累计接待上万名卡友。

  【 欧航之家 】

  福田欧航欧马可还制定了“由关怀车向关怀人转变”的服务策略,向在非疫区进站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牌照的车辆,和因管控被困封控区的车辆,为司机提供各类食品、消毒物资和核酸抗原。向保障疫区民生、医疗用品运输的运营车辆,提供免费检修、协调代用车或给予1000元/辆的费用支持。

  福田奥铃,在4月10日即向各地经销商、服务商、供应商和合作商等一切能调动的资源发起倡议,倡议他们到各自所在区域的高速路口、服务区,为司机卡友送上餐食。截止到13日,奥铃爱心餐已为司机送达了547份。

  近几年来,随着货运物流的运费不断降低,油价成本不断攀升,货车司机赚钱变得越来越难。疫情加重了对货运物流的考验,加重了封控城市人们生活的不便,也加重了货车司机的艰难。

  但是,此时全社会对在疫情下勇敢逆行、无悔付出的货车司机们好一点,物资到达疫情城市就会快一点、多一点。遭受物资紧缺困扰的人们的生活,以及货车司机的日子,就会好过一点。全社会共克时艰,疫情就会结束得快一点。

  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愿昔日这美好的日子,早日再现。

 
上一篇:长安汽车发布CS75全新品牌主张:吾辈 敢当
下一篇:青春创富新势力来袭 中国重汽豪沃MAX轻奢版上市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