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德科职院“三举措”构建“双创”人才培养体系

2019-06-24 14:08:31  |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  作者:  字号: T   T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以加快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把握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优势,提高教育质量,增强专业特色,深化教学改革,以培养创业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双创”人才。

  “双创”培养贯穿教学全过程

  学院将发挥职业教育办学优势、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作为人才培养重点,将培养创业型、创新型大学生打造为培养特色。在首创“1+3+N”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学院对现有教学模式、思路理念进行“升级”、创新,在加强专业能力培养基础上,增加创业、创新领域的课程设置和师资配备;逐步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结合专业特点、市场需求、课程设置,对“双创”人才培养的课时安排、考核标准、教材编写等内容进行专题商讨,从而确保“双创”人才培养进入“常态化”。

  目前,学院创业教育已经纳入日常教学内容,每周开设2节“创业指导课”, 由就业指导中心专职教师和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担任主讲,通过理论传授、创业实战模拟等方式,让每名大学生了解创业形势与政策,在真实的创业过程中积累经验、提高本领。

  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较早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提高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意识和创业成功率。学院德州、青岛两校区分别获“德州市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首批青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称号。

  学院坚持榜样引领、树立标杆,每年均邀请社会优秀企业家和校友代表来院作创业专题讲座,进一步激发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5月21日,“德州市企业家精神进校园”专题讲座走进德州科技职业学院。4名德州优秀青年企业家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创新创业亲身经历,讲述了他们在各自的创业道路上,树立奋斗目标、坚持个人梦想、努力成功成才、服务社会各界的励志故事,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新时代青年怀揣梦想、砥砺前行、奋斗出彩的成长内涵,通过分享创业感悟、艰辛探索和发展愿景,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讲座。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新内涵

  为全力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学院坚持“瞄准市场设置专业,面向社会培养人才”,通过就业市场调研和企业用人需求,对含金量低的专业进行调整,重点打造拳头专业,突出现代高职教育特点,加大教学、教改和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大学生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学院积极调整教育教学思路,改变传统高等教育方法的“教室+桌椅”、“粉笔+黑板”授课方式,将实习车间创办为实习工厂,将教室“搬进”车间和实验室中,全面实行“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方法”,并开展角色转化,使学生在理论学习和实践技能中灵活转化,学好、学会“软件”,练好、练足“内功”,更加娴熟的掌握了专业相关的技能操作要求,为创新人才的培养营造了良好环境。

 
上一篇:2019高考志愿分7次填报 必须由考生本人填报
下一篇:潍坊职院聚力技术输出配好科技服务“全链套餐”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