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滨州沾化为教育质量提升增添信息化新动能

2019-07-23 16:35:56  |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滨州市沾化区努力拓宽教育信息化建设路径,搭建千兆光纤教育城域网和百兆光纤进校园,在实现全区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和优质资源班班通的基础上,投资600万元建成精品录播教室20个、常态化录播教室40个,达到中小学录播教室全覆盖,被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确定为“助力国家一师一课,开展常态化录播进校园活动”示范区,为教育质量提升增添了信息化新动能。

  一是开展“1+2”同步互助课堂教学,促进校际均衡发展。针对农村偏远小学部分学科(音乐、美术等)专业教师不足的现状,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服务教学之路,运用视频会议原理,依托云录播技术和专递课堂技术,开展“‘1+2’同步互助课堂教学模式”探究(1所办学规模大、专业教师齐全的学校,帮助2所办学规模小、部分学科专业教师不足的学校;1位专业教师要为1个主课堂和2个辐射课堂共计3个课堂的学生同时授课;2个辐射课堂分别安排1名辅导教师),取得了良好课堂教学效果,使优质课堂资源下沉农村学校。2018年,沾化区“1+2同步互助课堂教学模式”常态化应用研究课题被批准为国家专项课题,6所中小学成为试点学校;“1+2”同步互助课堂系统获国家专利;《农村小学师资缺乏学科“1+2”同步互助课堂教学模式构建研究》被评为2018年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区域典型案例。2019年6月26日,教育部教育信息管理中心在烟台召开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沾化区“1+2同步互助课堂教学模式构建研究”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成果交流展示,是滨州市唯一入选案例。

  二是开展智慧课堂教学,打造高效课堂。为打造信息化高效课堂,沾化区组织开展了全区智慧课堂教学现场观摩研讨活动,执教教师充分运用移动终端设备和资源平台,献上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观摩课。学生们运用移动终端在课堂上抢答、测评、投票,活跃了思维。老师做到了因题指教、因生指导,也有利于分层教学,课堂练习情况得到即时反馈和处理,提高了课堂教学的针对性、时效性。

  三是开展信息技术应用活动,提升校长教师信息化素养。沾化区每年都组织开展信息化应用研究工作,组织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交流展示评比活动、信息化大奖赛、教育技术论文评选、电教课题研究等活动。多种竞赛方式,促进了教师间的交流学习,提高了教师的信息化应用水平。该区《“多校联考 网上阅卷 学业水平在线评估模式探究”案例》,被评为2018年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个人典型案例。2019年3月,该区11项电教课题被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批准立项为子课题。

  四是积极开展创客教育活动,培育学生创新素养。2019年4月,沾化区举办了以“创意、智造、合作、共享”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小学创客节。全区10个项目、近1000件作品参加展演,500余师生参加活动。创客教育成果主要包括机器人、电脑编程、电脑作品制作、3D打印、手工制作类、艺术创作类等。期间,组织全区学区主任、中小学校长和100余名教师观摩创客教育成果展,并进行现场交流研讨,70名创客教师参加了全区创客教育工作座谈会。山东教育电视台以“滨州沾化区:开展创客教育 点燃创新梦想”为题给予报道。

 
上一篇:泰安岱岳区“纵向+横向”体系助推校园足球发展
下一篇:芝罘区文化路小学开展微党课展示交流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