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来学网:执业药师备考必须了解的题型特点和答题技巧

2019-07-30 18:19:56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是10月26日、27 日,距离考试开始满打满算只有三个月不到的时间,你今年打算考几科?

  来学网(laixue.com)提醒各位执业药师考生,今年的执业药师报考将分为四种情况,不同情况的考生复习的目标也会有所不同。

20190508095348665638.png

  一、大专及以上学历药学、中药学考生

  对于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药学、中药学考生而言,2019年是福利满满的一年。新的执业药师资格制度以及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实行,不仅提高了执业药师考试的“门槛”,凸显执业药师地位,也延长了考试成绩有效期。成绩有效周期延长至4年,完全可以一年考一科。而《告知承诺制》的试点,也为考生简化了报考流程,减少了报名材料,现场审核将会更加便捷。此外,执业药师还直接与职称挂钩,除广州以外,今年已有多地发文称执业药师可以评中级职称。

  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药学、中药学考生报考执业药师也会相对简单一些,其学历对应的相关岗位工作年限分别是:大专5年,本科或者学士学位3年,第二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或者研究生班毕业1年,博士学位。

  这一部分的考生已经确定自己未来几年内都是可以考的,而且成绩有效期延长至四年,留给考生的复习时间相对就比较多。所以考生复习的时候可以不必把时间安排的太紧,今年就报一两科最为合适,复习最主要的目的是集中精力过一科或者两科,考一科过一科才是最重要的。

  二、中专及以下学历考生

  对于中专及以下学历的执业药师考生(包括免试部分科目的中药学徒)而言,2019年、2020年将是最后的机会,到了2021年,中专学历考生(包括免考的中药学徒)将不能再报考执业药师,没通过考试的,已合格成绩也不再保留。所以不管今年考几科,只要保证今明两年内能过就行。

  按照过渡时期的政策,中专及以下学历的考生2019年报考执业药师,依然按照2018年的考试规定执行,所以,凡是符合去年报考条件的,今年都可以报。但是复习压力相对就比较大,必须在两年内四个科目都有合格成绩才能拿到证书,否则,将不再有资格报考。所以这部分考生复习的第一要务是尽可能多的掌握知识和考点,争取在最后两年拿下证书。

  三、相关专业考生

  对于执业药师相关专业(医学、化学、生物学的相关专业)考生而言,新的执业药师制度和考试实施办法实行以后,相关专业目录也将面临重新洗牌,具体要等药监局和人社部另行通知。但是截止到目前,并未收到新的执业药师相关专业目录发布的消息。所以,2019年仍有可能实行原有的目录,不能确定还在不在新的执业药师相关专业目录上的相关专业考生,今年一定一定要抓紧机会报考。特别是像护理学,2018年已有地区现场审核不通过了,趁着能考的时候,一定要抓紧时间去考,尽快把证拿到手。

  另外要注意,大专及以上学历的相关专业考生工作年限要求要比药学、中药学的考生多一年,即大专6年,本科或者学士学位4年,第二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或者研究生班毕业2年,博士学位1年,有意考执业药师的相关专业考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工作年限,别等到考完试才发现工作年限不符合要求,到时候可不是成绩作无效处理,辛苦白费那么简单,还有可能被记入失信人员名单,受到各方面的限制。

  四、免试部分科目考生

  按照新的执业药师考试制度和实施办法,免试部分科目的考生,不仅要符合报考条件(大专及以上学历、相应的工作年限以及专业要求),还得获得药学/中药学或医学/中医学专业高级职称并在药学/中药学岗位工作,条件一下子拔高了很多。

  新的执业药师免试条件:符合《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报考条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药学(中药学)或医学(中医学)专业高级职称并在药学(中药学)岗位工作的,可免试药学(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中药学)专业知识(二),只参加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学(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两个科目的考试。免试部分科目的考生成绩有效期为两年。

  当然了,符合2018年免试条件的中药学徒,2019年、2020年依然也可以报考,不过也要抓紧就是了,毕竟2021年就不能再考了。成绩有效期也只有1年,即1个考试年度内通过《药事管理与法规》和《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两个科目的考试。

20190726165807905089.png

  (执业药师考试网上报名系统登录页面)

  报名门槛提高,执业药师地位得到凸显,相关福利政策相继出台,再加上人才的紧缺,未来执业药师的含金量只会越来越高,越快拿下执业药师证书,也能越早享有执业药师政策带来的各种福利。而2019年、2020年正是执业药师新政策过渡时期,2018年能考的专业、学历和工作年限,到了2019年依然能够报考。所以,不管是中专学历考生(包括免试部分科目的中药学徒),还是相关专业考生,都要抓住这最后的机会,尽快拿下执业药师证书。

  那么,今年考执业药师到底难不难呢?考试都会考什么样的题型?如何做题更能提高准确率呢?

  来学网(laixue.com)提醒各位考生,执业药师采用的是固定题型,分别是A题型、B题型、C题型、X题型。不同题型的特点和答题技巧分享如下:

  执业药师考试不同题型的特点及答题技巧

  A型题,即最佳选择题。题干在前,选项在后。药事管理与法规科目每道题的备选项为四个,其他科目每道题的备选项为五个。每道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佳答案。所以在答题过程中可以优先使用排除法,先排除最不可能的选项以及自己确认是错误的选项。互相矛盾的两个选项,有很大的几率其中之一就是正确答案。另外要注意抓关键词,明确题干问的是什么,注意“是”“不是”、“属于”“不属于”等类似的看似简单但一个马虎就能看错的陷阱。

  B题型是配伍选择题,即一组试题(2-4题)共用一组备选项。备选项在前,题干在后。药事管理与法规目每组备选项为四个,其他科目每组备选项为五个。备选项可重复选用,也可不选用。每道题只有一个最佳答案。这类题一般而言,一组题不会出现同一个答案,注意联系前后进行排除。配伍选择题考察药性、功能及使用比较多,可以用联想法、记忆口诀等方式巧记。

  C题型为综合分析选择题,包括一个试题背景信息和一组试题(2-5题)。这一组试题是基于一个临床情景、病例、实例或者案例的背景信息逐题展开,每道题都有其独立的备选项。题干在前,备选项在后。药事管理与法规科目每一组备选项为四个,其他科目每一组备选项为五个。每道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佳答案。因为是综合分析题,整体具有一定的关联性,建议做题的时候不要独立审题,而是将其当做一个整体来思考。

  X题型是多项选择题,由一个题干和备选项组成。题干在前,备选项在后。药事管理与法规科目每道题的备选项为四个,其他科目每道题的备选项为五个。每道题备选项中至少有二个正确答案,应试人员应从备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并按要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填涂,多选、少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多项选择题其实是执业药师各种题型中最难的,因为你必须拥有扎实的基本功,才能排除所有的错误选项,选错一个都没有分。多项选择题,运用排除法,首先需要排除的是你确认是错误的选项,其次要在自相矛盾的选项中进行排除。当所有选项当中既没有互相矛盾的选项,也没有一眼看出是错误的选项时,就很有可能全部都是正确选项。如果实在不能确定,那就跟着感觉走,让你平时做题锻炼的熟练度帮你做出选择。

20190508100100704254.jpg

  执业药师的复习,看书和做题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熟记重要知识点和考点并通过做题熟练运用,考试的时候才会事半功倍,得心应手。不管是看书还是做题,都没有捷径可走,需要考生自己去下苦功夫,但是却可以借助一定的方式方法和学习工具提高效率。

  来学网(laixue.com)邀请考试辅导经验丰富的讲师录制在线教学视频,直接从考点入手,紧扣考试大纲,帮助考生花更少的时间理解并熟记更多的考点内容。同时通过网络直播课的方式让讲师与考生面对面交流,在线答疑解惑,及时帮助考生查缺补漏,提高复习效率。而来学网的题库来学宝典,可以直接应用于手机和电脑,方便考生随时随地在线刷题,节省时间。另外,来学宝典的题库功能板块设置也更有针对性,适合不同复习阶段的考生循序渐进做题。题库系统自动阅卷、每道题都拥有完整的答案和解析、自动收录错题、对于有疑问的题可以快捷收藏等特点,可以帮助考生建立模拟考场,锻炼答题速度,提高答题准确率,为顺利通过考试做准备。

  执业药师成绩有效期已经从两年延长至四年,足以见其考试难度。而必须在今明两年拿下证书的中专学历考生和部分相关专业的考生,则更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不看书、不做题,想仅凭考前重点突击就通过执业药师考试,那是不可能的,拿到了来学网的考前重点资料并死记硬背全记下来了也不可能。执业药师考试需要死记硬背,更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如果感觉时间不够用,可以报个班加快你的复习进程,提高复习效率,帮助理解与掌握重要知识点,但一定不要忘了,报班的目的是帮助学习。并不是报了班就万事大吉,啥也不做就能通过考试。天道酬勤,考试不是目的,掌握知识与技能才是。技多不压身,当你认认真真复习,切切实实的掌握了知识点,即使最终没有通过考试,对于你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提升,也是一份不小的收获,你觉得呢?

 
上一篇:龙源双语幼儿园科学构建园本课程
下一篇:泰安岱岳区“纵向+横向”体系助推校园足球发展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