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日照市丁肇中实验中学:传承大师精神 提升办学品质

2019-12-30 15:28:32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涛雒,文明古镇、鱼米之乡,自西汉设盐官以来,历经千年,因盐而商,因商而兴,因兴而重人才培养,所以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尤其是清代以来人才辈出,素有“状元镇”的美誉。这里的东夷太阳文化、滨海渔文化、千年盐文化,正用它们的厚重与殷实滋润着涛雒的万千民众;从这里走出的一代代名人,正用他们的精神和事迹影响着涛雒的莘莘学子,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物理学大师丁肇中便是涛雒名人中的优秀代表。就如何充分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如何传承大师精神,如何立足家乡实际开展教育等课题,丁肇中实验中学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具体的实践,引导广大师生传承涛雒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以丁肇中教授为榜样,沿着大师的足迹,跃马扬鞭,逐梦前行,不断提升办学品质。

  大师元素写进校园文化。为了让学生记住历史,学校精心打造校园文化,一面丁肇中科技文化墙,记载了物理大师丁肇中的求学之路、奋斗历程、科技成果和对后辈学子的殷切期望;一面涛雒历史名人墙,书写了涛雒历代名人的奋斗经历,从中提炼而出的五种涛雒精神,如同光明的火炬,照亮师生前行的道路;一面助学桑梓墙,刻录了成功不忘家乡的实业家们捐资助学的非凡业绩,他们用浓浓的故园之情,谱写着一曲曲重教华章;一面新时代师生风采墙,展示了正在奋斗的优秀师生形象,他们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描绘着涛雒美好的蓝图。浓厚的文化氛围,大师、先贤们的进取精神,深深滋养着师生的心灵,鞭策着师生在追梦之路上奋力前行。

  大师身影走进校本教材。课堂是实施教育的主阵地,要让涛雒历史留在学生心里,要让大师精神照进学生心灵,就必须让它们进教材、进课堂。学校领导班子集思广益,组织人手精心编写了以涛雒地域资源为内容的校本教材:《刘家湾赶海园》《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丁肇中》《走向蔚蓝》……老师们精心备课,把涛雒的地理人文像故事一样讲给学生听,上下千年的古镇文明就这样深深烙印在学生的心里。

  大师榜样留在师生心中。日照县历史上涛雒丁氏为名门望族,其家族素以“尚文崇教”著称,“读书继世,忠厚传家”成为丁氏家族的族训,一直延续至今。大师丁肇中的成长经历自然少不了家族的优秀传承。如何把大师的这种榜样力量留在师生心中,如何让其成为激励师生努力前行的力量,学校在这方面可谓做足了功课。从校名使用大师名字,到学校建筑物用其家族成员姓名命名,从校园文化墙的主题设计,到楼层内丁肇中事迹宣传版面的全覆盖,从外到内,从小到大,学校对师生们进行了无缝隙榜样熏陶;再从主题班会到校园广播,从板报设计到活动开展,都围绕大师的事迹展开,围绕大师的成长经历组织,学校对师生们进行了入心入脑的榜样嵌入。丁肇中,这位物理大师的榜样作用正激励着涛雒师生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大师激励相伴奋斗路上。丁肇中大师有很多名言,比如:“自然科学的研究是具有竞争性的,只有第一名。第二名就是最后一名。”“任何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要看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没有兴趣,换句话说,也就是有没有事业心,这不能有丝毫的强迫。许多人从事科学研究的时间并不长,而接连出成果,我认为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有事业心。”……除了名言,大师也还有许许多多说不完的故事,学校把这些名言、故事一一记录在册,通过各种方式向全校师生宣讲,以此激励全校师生不断奋斗,不断创新。

  (日照市丁肇中实验中学)

 
上一篇:东港区慧通小学:小手拉大手 禁燃烟花爆竹
下一篇:莒县库山中学开展校园班级文化建设展评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