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日照东港区第一小学思维运动会: 乐思趣玩 智慧挑战

2020-06-20 15:04:40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为备战第二届“国育杯”思维运动会,近日,东港区第一小学的孩子们以益智器具为伴,进行了一场思维大比拼。本次比赛设有魔方还原、九宫数独、华容道、72段魔尺、汉诺塔、巧解九连环六项内容,小选手们个个摩拳擦掌,期待着一显身手。

  魔方复原就是指将打乱顺序的魔方恢复成原来的样子的过程。本次选拔赛中,难度升级,选手们需要依次还原2阶、3阶、4阶以及金字塔魔方。孩子们灵活熟练地转动魔方,将杂乱的色块变回整齐有序,不仅从中收获魔方带来的欢乐和成就感,同时还在不知不觉中锻炼了自己的空间思维能力。

  数独盘面是个九宫,每一宫又分为九个小格。在这八十一格中给出一定的已知数字和解题条件,利用逻辑和推理,在其他的空格上填入1-9的数字。使1-9每个数字在每一行、每一列和每一宫中都只出现一次。全面考验做题者观察能力和推理能力。

  华容道是古老的中国民间益智游戏,以其变化多端、百玩不厌的特点与魔方、独立钻石棋一起被国外智力专家并称为“智力游戏界的三个不可思议”。选手们通过移动各个棋子,帮助曹操从初始位置移到棋盘最下方中部,从出口逃走。不允许跨越棋子,还要设法用最少的步数把曹操移到出口。小小的棋盘,不仅承载了有趣的中华历史故事,也在一次次敏捷快速的移动中对孩子们思维的活跃性进行了考验。

  魔尺在八十年代初叫做魔棍,是高自由度的智力玩具,可随意变化,自由组合。有益于开发智力,培养耐心。手指翻飞间,小选手们自信满满,创造出一个个精美的花式。

  汉诺塔(又称河内塔)是源于印度一个古老传说的益智玩具。大梵天创造世界的时候做了三根金刚石柱子,在一根柱子上从下往上按照大小顺序摞着64片黄金圆盘。大梵天命令婆罗门把圆盘从下面开始按大小顺序重新摆放在另一根柱子上。并且规定,在小圆盘上不能放大圆盘,在三根柱子之间一次只能移动一个圆盘。本次比赛中孩子们两人一组,互相监督,计时一开始,选手们就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移动与思考中,感受汉诺塔的魅力,锻炼动手动脑的能力。

  九连环是中国传统民间智力玩具,以金属丝制成9个圆环,将圆环套装在横板或各式框架上,并贯以环柄。玩时,按照一定的程序反复操作,可使9个圆环分别解开,或合二为一。安静的赛场上孩子们用灵活的小手进行着一次手速与智慧的较量。

  本次思维运动会,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感受益智器具魅力的平台,也是选手们参赛前的一次热身。未来,东港区第一小学将继续积极参与益智课题研究,借助益智课堂,启迪孩子心灵,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和创造力,让思维之火点亮整个校园。(东港区第一小学)

 
上一篇:诸城桃园区石门小学多措并举打造优质课堂
下一篇:日照东港区西湖中学:开展“端午粽飘香”系列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