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三举措”抓实劳动教育树时代新人

2020-09-25 10:01:37  |  来源:芝罘区教体局  |  作者:  字号: T   T
 

  区教育和体育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目标,探索创新集课程、活动、实践于一体的劳动教育模式,不断构建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以课程为基础,贯穿劳动观念、劳动精神教育。深入挖掘课程劳动教育元素,围绕劳动观念、劳动精神教育,以“家政”“农业”“工业”为内容,探索开发《家务秀场》《开心农场》《智慧工厂》等德育特色课程。注重学生亲身经历、亲历亲为,以上好每周一节劳动教育课为抓手,结合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通过让学生承担擦黑板、分午餐、清洁校园等力所能及的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二是以园地为依托,拓宽学校劳动实践教育场所。创设校园劳动平台,拓展劳动教育空间,因地制宜,打造种植园、饲养场等实践园地,以锄草、间苗、施肥、除虫、采摘、清洗等劳动为依托,开展劳动实践、校园保洁、植绿护绿等活动,培养学生积极的劳动精神、必备的劳动能力。同时,整合园地建设与学科教育,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参与意识,通过写观察日记、编写应用题、美术写生等形式,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在体验中丰富情感。

  三是以活动为载体,凝聚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合力。以活动为中心,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协同育人格局。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开展植树节“我与小树共成长”、劳动节“致敬最美劳动者”、儿童节“我有一双小巧手”等主题化、序列化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劳动魅力。加强家校协同,针对学生成长规律,分年级建立家庭劳动清单,布置做饭、洗衣、扫地、照顾老人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支持学生参加社会劳动,结合团日队日、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活动,组织学生走向社会参加劳动,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强化实践体验,适应劳动新形态。(李涛)

 
上一篇:莱州市中昌小学开展“庆丰收,迎小康”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篇:周村区王村镇中心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牢记我心”培训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