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大坞镇“凫山快乐成长营”用温暖照亮成长路

2022-07-20 11:40:59  |  来源:滕州日报  |  作者:  字号: T   T
 

  近日,记者来到大坞镇“凫山快乐成长营”,只见学生们有的在阅览室里读书,有的在活动室里娱乐,还有的在志愿者指导下画画……整个成长营里充满了欢声笑语,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据了解,该成长营依托大坞镇市庄小学,为大坞镇义务教育阶段的13名孤儿和56名留守儿童提供节假日托管服务,辅导孩子学习,为孩子提供午餐、开展生活实践教育,并进行艺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亲情陪伴。

  对学生来说,成长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而这正是关爱儿童最重要的环节。

  在成长营里有这样一个女孩,在她2岁时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也离家出走,她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因为特殊的家境,她性格内向,慢慢抑郁并不愿与其他同学交流。志愿者刘开政经常找她谈心,带领孩子们和她做游戏,并让其他孩子主动去找她玩,同时积极联络心理专家到成长营给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很快,她的脸上渐渐有了笑容,性格也变得开朗了,学习成绩也开始进步。

  如今,“凫山快乐成长营”有42名像刘开政一样的志愿者,点亮了大坞镇13名孤儿和56名留守儿童快乐生活的希望,延续了爱的温度。大坞镇教育联区党委书记、主任刘真标告诉记者,42名志愿者都是来自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他们按计划分组,每天早上按时把孩子们接到学校,下午送回家中。每天中午,志愿者们都为孩子制作美味的免费午餐,保证午餐一荤一素、有水果和牛奶。大坞联区为托管的孩子们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孩子们在舒适的环境中和志愿者一起度过快乐的时光。

  在“凫山快乐成长营”里,杨萱萱成了小“歌唱家”、吕景宜成了小“画家”、战文浩成了“乒乓小将”、郭峰坤同学成了“象棋大师”……学生们既能吃好,又能学好;既能锻炼好,又能发展自己的专长。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凫山快乐成长营”围绕“双减”主题,结合假期托管实际,指导学生利用一定时间自主作业,巩固学业素质,对学有困难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课业辅导帮助,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充分利用学校图书室、阅览室等资源,供学生开展自主阅读活动。积极发挥学校社团资源和师资力量,创新开展足球、篮球、乒乓球、呼啦圈课程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参与国画、剪纸、音乐等艺术类活动,并定期请心理专家开展心理疏导等。学习之余,孩子们和老师在学校生态蔬菜劳动实践基地劳作, 采摘的青菜基本能够满足成长营的需要。

  为帮助孩子树立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立志成才的远大理想,更好地教育他们自强不息、努力拼搏,志愿者们积极组织孩子到滕州国防科技教育基地、墨子科创园、一禾山庄、滕州书展现场开展研学游,接受红色主题教育,长知识、育品行。

  “凫山快乐成长营”得到了社会各界共同关注。“一禾农场”来了,他们为学生们送来了词典、钢笔和体育用品等;社会爱心人士来了,他们捐物出力,常常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与学生联谊,对其进行长期跟踪指导。目前,有3家爱心企业和12名爱心人士对“凫山快乐成长营”进行帮扶。

  今年以来,我市将“五为”志愿服务作为重要抓手,从满足群众普遍共性需求和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出发,围绕分类设计了千帆助学、美丽女孩精准帮扶、爱助成长等志愿服务项目,指导开展各种有针对性、特色化、多元化的“为小”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场次,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和文明,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上一篇:滕州市文旅局持续开展2022年“戏曲进乡村”演出活动
下一篇:潍坊十中:扎实推进惠民工程 做精做细惠民教育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