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打造校园文化阵地,彰显校园文化特色——淄川实验中学校园文化建设

2023-03-08 14:04:48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环境孕育希望,理念放飞梦想。墙体文化、班级文化、楼宇文化映衬着学问实验深厚的文化底蕴。淄川实验中学注重以文育人,全力打造文化氛围浓郁的温馨校园,涵养学生的文化底蕴。

  校园的各个角落都有故事,校园处处充满着人文气息。学校8号楼南北两侧建有“文明长廊”,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上墙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等在学校随处可见,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的教育,给学生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环境,师生每到一处,心灵得到启迪,情操得到陶冶,拓深校园文化内涵,铸就校园人文精神。

  班级文化是班级灵魂所在,具有无形的教育力量。61个班级窗明几净、文化育人氛围浓郁。班级文化、成长足迹、文化传承、我们的节日处处彰显育人内涵,既体现了班级特色,又给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让学生秀出真风采。

  学校为四座教学楼命名,分别是崇学楼、笃学楼、厚学楼、博学楼。崇学是崇尚学习,尊重知识,重学善思,追求真理;笃学,是指专心好学、坚定地学习;厚学,是指深入致学,学识深厚;博学是指广泛地学习。通过楼宇文化,润物无声地浸润学生心灵。

  教育家陶行知说:“做学问就是要学要问。光学不问,只做到一半;光问不学,也只是一半。又学又问,才是完整的学问”。陶行知还说过 “学问是一切前进活力的源泉”。只有不断地追求学问,才能使生命充满朝气和活力。学校以培养人才为己任,就要营造崇学尚问的浓厚氛围;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就要坚守厚学审问的治学态度;学生以勤学好问为本职,就要进行博学切问的深度思考。

  “学问实验”的核心要义,就是倡导全体实验人坚定目标、凝聚力量、立德树人、砥砺前行,打造一所崇尚学问的优异学校,锤炼一支精研学问的优质队伍,培养一大批探求学问的优秀学生,并使之成为引领学校发展的灵魂,成为每一位实验人孜孜以求的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提高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淄川实验中学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书香校园,在校园育人文化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风正帆悬,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展望新时代,淄川实验中学正以饱满的热情,明确新思路,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创办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淄川实验中学 孙丰田)

 
上一篇:东昌府区堂邑镇斗西小学举办“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
下一篇:威海市乳山市实验初级中学开展消防培训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