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房产频道 > 家居 > 正文

家居行业告别高增长时代,迈入高质转型期

2019-01-11 15:02:52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2018年,家居行业结束了30%的高速增长时期,迈进稳步发展阶段。随着家装巨头的倾覆、市场红利的消失,各细分领域纷纷探寻突围之道。回顾今年,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消费者正在回归理性消费,受互联网影响,传统营销渠道面临着转型或下沉,而产品持续走向多元化、多维度发展,预测2019年为高质量发展的结构转型期。

  市场:理性消费≠消费降级

  相比近几年家居行业的高速发展,今年情况显得有些不尽人意。据40余家家居上市企业披露的2018年前三季度财报,相比2017年同期家居行业的增速明显放缓。特别是定制家居,正式结束30%~70%以上的高速增长时代,步入10%~20%的增长新常态。

  事实上,定制家居还是家居上市公司里业绩表现最好的一个分类板块,相对而言建材卫浴有多家企业的营收增长率则仅为个位数;另有近10家企业净利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3家营收负增长,其中不乏曲美、佛山照明、亚振、梦百合等知名品牌。

  行业有关“消费是否降级”的争论也从未停止。对此,广东省衣柜行业协会会长、科凡定制董事长林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消费市场不能单一的说是升级或是降级,以一、二线城市来说,面对市场出现大量同质化产品,大部分消费者倾向于价格不变的前提下,买到高品质产品;

  而在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了解传统家装的弊端后开始接受工业化定制产品,逐渐树立了正确的家装消费观。他说:“总体而言,消费升级或降级不是由价格高低说了算,而是由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决定,现在消费者正回归理性的消费需求”。

  与此相呼应,尼尔森近期发布的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研究显示,39%的消费者仍然愿意持续的消费升级,表示愿意购买品质更好但价格相对较贵的产品,同时有15%的消费者表示愿意购买满足基础功效的产品而价格相对便宜的产品,但仅有1%的消费者愿意牺牲产品品质购买低价产品。

  360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家居家装行业大数据研究报告》也显示,有近85%的人群将关注集中在装修效果图、家具、材料等通用需求中,对平台和品牌的关注度占比分别不到9%,这说明与价格、品牌相比,消费者更注重的是产品品质。

  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认为,“在宏观消费趋势下消费一定是升级的,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依然追求奢侈品,但‘奢侈’并不体现在价格,而是体现在品质上”。

  渠道:掀起新零售转型风潮

  市场趋于理性消费的情况下,企业在营销方面也进行了多种尝试。据了解,自2016年“新零售”的概念被抛出,在2017年成为综合实力较强企业的明显动作主线,是各类新零售业态和元素集中爆发的一年,被业界称为“新零售元年”。而今年的家居行业,也开展了新零售转型风潮。

  4月,居然之家倾力打造拥有230家门店的居然之家体验MALL实现生鲜超市、餐饮影院、体育健身、儿童娱乐、居家养老、数码智能等大消费业态的全布局。紧接着,尚品宅配在上海和北京开设了两家3000+㎡超集店,意将超集店打造成“家居、时尚、艺术、社交”共为一体的慢生活体验区。同为定制巨头的索菲亚,更是做出了智慧门店、生活体验馆、设计门店三种模式的探索。

  受新型营销模式冲击,传统渠道显得每况愈下了。8月在广州举行的某行业论坛上,好家网CEO范学友曾透露,广州一个面积在2万平方米左右的中型卖场,大致可以容纳100家左右的专门店,周一到周五销量加起来在50万元左右,平均到每家专柜的销售额只有5000元,这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普遍下滑了20%-30%。

  但今年,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都提出了“千店计划”。据官网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红星美凯龙商场数量超300家、居然之家超270家,未来将在覆盖一二线城市的同时,向三四线城市发力。同样渠道下沉的还有宜家,今年开设的线上电商将服务范围拓展到149个城市,打破之前只在一、二线城市才能买到宜家产品的传统,还尝试小型的市中心店、体验店等。

  在曾勇看来,基于一站式消费趋势的影响,如今门店多数开在接近消费者的场所,像购物中心店、社区店等,也不再局限于传统框架,呈现渠道布局多元化发展趋势。

  产品:向产品服务 多元化发展

  产品是品牌立足市场之本,从前瞻产业研究院公布的资料来看,今年国内各种类家具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趋势,木质家具注重材质、设计,强调视觉感受;金属家具追求时尚、个性和休闲娱乐功能;软体家具以艺术与功能的统一为关键,高技术含量、高艺术含量为主导。愈发多的企业开始注重生产管理、产品研发,从单一产品生产,向产品服务多元化方向发展,部分企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等问题也得到一定遏制。

  林涛认为,基于国内市场复杂多变的特性,已不能从单一维度去对待整个市场,而要根据地区情况“因地制宜”,“比如有的地区追求品质,大师设计作品就会受欢迎;有的地区看中性价比,那么就可以做优惠套餐。”他说,“而每个地区也是由多种消费人群组成,所以多元化发展不会止步”。

  同时,随着2018年环保新政的发布、行业规范日渐清晰,家居行业从家居生产商逐步向居住生活服务商转变,正在进行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转移,需要通过持续改革与创新适应新的发展形势。

  未来:迎来“百花齐放” 高质转型

  “我认为2018年并不存在家居‘寒冬’,林涛告诉记者:“其实今年市场并没有缩小,企业觉得经营困难是因为大量不合规企业的涌入,搅乱行业增大竞争,使原本健康发展的行业透露出诡异气息”。对于如何看待2019年的发展,他相信随着环保政策严控、监管提升,企业优胜劣汰、会留下优质企业,明年仍然是“百花齐放”多元化发展的一年。

  与此同时,企业要把握精准营销、整合营销,尽量避开营销红海,做创新者不做跟随者。而创新的关键要从源头建立差异化,以独特的供应链体系做为支撑,在此基础上研发才能避开产品同质化。总体来说,2019年是一次家居行业向高质量发展的结构转型期”。

 
上一篇:聚焦 | 伊恋全屋定制2019经销商峰会五大亮点!
下一篇:儿童家具选购注意以下3点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