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莒县小店横山家庭农场:生态有机小茶园引领特色高效大产业

2019-12-09 10:09:53  |  来源:莒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  字号: T   T
 

  莒县小店横山家庭农场是省级示范农场、全国信用质量AAA级示范农场,坐落于日照市莒县小店镇后横山村和张家崮西村。近年来,该农场坚持走生态有机经营发展之路,立足日照绿茶产业优势,确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主打方向,同时注重品牌建设、个性化市场需求、现代农业科技投入等,较好地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身发展的同时,还服务带动了周边200多户农户发家致富,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立足优势,发展生态有机绿茶。农场本着“质量是茶园之本、信誉是茶园之魂”的经营理念,依托三角泉土层深厚,保肥保水,元素均衡的有机茶生产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实行“八统一”管理,即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统一浇水、统一灭虫、统一采茶、统一包装、统一服装、统一技术指导,保证了生产的茶叶纯天然、无污染、品质纯正。

  打造品牌,提高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农场注重品牌创建,近年来,相继开发出“横山红”“横山乡村”“横山茗翠”“横月”“金榜奇茗”“ 横山茶”“ 横山岁月”“茗心”八大系列30多个优质品种。同时加大广告宣传力度,提高产品知名度。注重销售渠道的多元化,开辟直销店、网店、微商店铺等,进行多渠道市场销售,产品畅销日照、莱芜、济南、上海、河北、河南等全国大中城市。目前该农场拥有固定客户500多家,基本实现了茶叶生产销售订单化,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私人定制,满足顾客多样化需求。农场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从原料、制茶师傅、品质特征、包装形象设计甚至茶区旅游、茶叶冲泡等诸多方面提供定向服务,为客户量身打造其专属风格和特殊概念的茶叶。如,一些客户在孩子满月时预订“满月茶”;一些客户在结婚时定制“双喜茶”,作为给来宾的回礼。按照顾客的口味需求单独炒制茶叶,做到现炒现做、送货上门,通过这种方式,吸引了很多固定的老客户,取得了良好效益。

  加大投入,实现农场现代化经营。农场在打造品牌、开拓市场的同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努力提高茶园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经营水平,发展特色生态有机的现代化农业项目。目前,农场现有茶园500余亩、钢结构低温棚120余亩,设施建设管理用房3500平米,半自动炒茶设备全套,铺设微喷管道30000余米。近期,横山家庭农场新增投资1000万元,为茶园配备水肥一体化设备两套,发展智慧农业,并准备建设以采摘、垂钓、乡村旅游为主的休闲农业园和生态疗养院一处。

  践行责任,服务带动乡亲致富。农场每年为100余名妇女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主动帮助周边茶叶种植户共同发展生态有机绿茶产业,走共同致富之路,共发展服务茶农200余户,还为一些生活困难的茶农提供资金和免费技术支持,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横山家庭农场利用自家的鲁碧茶叶加工厂收售群众种植的茶叶,帮助周边茶农解决了产销的难题,使生态有机茶叶种植真正成为了该村群众增收致富项目。

  作者: 姜在新 韩学雨

 
上一篇:沾化区下洼镇: “枣”行一步 奏响乡村振兴嘹亮之歌
下一篇:莱西市望城街道:土地流转 “转”出生态富农路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