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牟平区“抗击疫情”不误春管春耕备播

2020-02-18 16:18:23  |  来源:牟平区农业农村局   |  作者:  字号: T   T
 

  立春已过,随着气温的日渐回升,春耕农忙季节来临,牟平区农业农村局全体人员一方面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投入“新冠疫情”抗击防控工作,另一方面不忘工作职责,针对当前农情特点,抢时间、争主动,多措并举做好全区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以及春耕备播准备工作。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能松动,春管备播不能耽误”。

  一、及早行动,切实抓好春季麦田管理

  针对2019年秋种播种基础差,二、三类苗面积大,麦田群体不足、个体发育偏弱的苗情特点,春季麦田管理要克服“春脖子”长的麻痹思想,及早下手抓好苗情、墒情、病虫情调查,因地、因时、因苗加强分类指导,广泛发动农民早管、精管、细管。具体管理措施:一是要大力推行镇压划锄,增温保墒促早发;二是要因苗、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促控结合,科学运筹肥水,加快苗情转化升级;三是要搞好预测预报,绿色防控有害生物。在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绿色防控”等植保工作方针基础上实现有害生物安全控制;四是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灾减灾预案。针对早春有可能出现的“春旱”和“早春冻害”,做好防灾减灾准备,做到无灾防灾、有灾少减产、减产不减收。

  二、扎实做好春耕备播工作

  (一)增强抓好春耕备播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在全区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只有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及春耕备播工作,才能确保夏粮丰产丰收、稳定粮食生产安全及有效供给。因此,取得春管春耕备播的好开局,是事关全年农业生产的关键。区农业农村局积极指导农民进行疫情防控,同时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保护好农民特别是种植大户种粮积极性,扎实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二)做好春播技术推广与普及

  结合牟平区生产实践,重点推广“农作物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等新型实用技术。

  农作物主推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春玉米品种主推登海3622、金海5号、丹玉86等;夏直播玉米主推登海605、郑丹958等。花生主推花育22、青花7号、潍花8号等,试种鲁花19、花育917等高油酸花生。甘薯主推烟薯25、普薯32、商薯19等品种。马铃薯可选用荷兰15、荷兰7号等品种。大豆主推荷豆12等优质黄豆品种。

  (三)灵活多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阶段无法下乡巡回指导、现场培训和集中培训的现状,各部门充分利用微信群、短信、电话、电视宣传等手段,广泛开展在线指导、在线培训、网络答疑、电视宣讲等活动,将政策法规、实用技术措施落实到农户中去。

  (四)做好春耕物资的准备

  区农业农村局积极沟通区域内农资经营龙头企业,督促各企业要及早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农用物资储备,切实保障春耕生产需要。加强农机具调配、检修和农机手培训,尽量提高农机化服务水平,减少人力投入,避免作业人员聚集。同时,强化农用物资的市场监管工作,组织开展春季农资打假护农行动,严查假冒伪劣、坑农、害农事件。

  (五)创新营销模式及配送渠道

  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为避免人群聚集及人员外出流动,指导农户摒弃以往农资购买“集市采购”“进店选购”的营销模式,提倡网络订购或以村集体为单位利用电话、微信等手段集中选购;配送物资避免集中发放,采取预约配送、零星送货上门或错开时间分散领取的方式。

 
上一篇:荣成虎山镇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下一篇:滨州:农机“厉兵秣马”备春耕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