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莒南:战“疫”不松劲 春耕正当时

2020-03-10 09:53:18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自2月以来,莒南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春耕备耕“零接触”

  “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不要扎堆……”早上8点,莒南县坪上镇马家庄子的大喇叭不仅提醒村民做好疫情防控,还提示他们如何有序恢复春耕。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坪上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涛说,“现在是春耕的最好时节,把地深耕,生土翻上来了,藏在土底下的害虫与虫卵就冻死了,土质疏松了,秧苗才会长得更好。”

  为了督促农民群众战“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莒南县很是动了一番脑筋。

  该县实行“零接触”农资购销模式,协调农用物资经营商户备足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以线上采购、线下送货上门的方式,送货到农户家门口或地头。对农资运输及农机作业车辆实行“绿色通道”制度,通告辖区内各道路卡点,对农资运输及农机作业车辆消毒后快速优先通行,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专业车辆进得了村、下得了地。

  农业托管很省心

  洙边镇庞立虎的博丰家庭农场流转了580亩土地,其中400亩种了小麦,目前正在返青。庞立虎说:“这两天打一遍除草剂就可以了。”这么大的地块,庞立虎并不准备增加人手。他说,家里有植保无人机与自走式喷杆喷雾机,靠两个长年的帮工,完全忙得过来。

  在道口镇赫马岭村一望无垠的麦地里,看不见有村民在劳作。在这个村,即使麦收大忙季节,也是“只闻机器声,不见人奔忙”。

  这两年,赫马岭全村共种一块田,村里900余土地由莒南县代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代种代管代收,村民以土地入股,年底分红。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魏振伍介绍,合作社有2台大型精播机、1台大型拖拉机、1台植保无人机和6台联合收割机,种地全部机械化,用不了多少人力。

  “年前,冬小麦下种的时候,先普施了一遍肥,又统打了一遍除草剂,地里不会长草,肥力也够,麦子很壮,这会儿不需格外的管理。”他说。

  温室大棚春意浓

  2月17日,春寒料峭,但在道口镇庄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瓜菜育苗基地的5个温室大棚内,却是一片片生机盎然的绿色和一派派紧张热闹的劳动场景。一排排绿色油亮、生长茁壮的辣椒、番茄、芸豆、西瓜、甜瓜等瓜菜小苗,青翠欲滴,鲜嫩水灵。

  “这些瓜菜苗全是发往本镇及周边乡镇的,都是年前预订好的。全镇1.2万亩温室大棚用的都是我们的苗子。”该公司技术经理赵秀杰说。

  为既防控疫情,又保障种苗供给,这个基地实行封闭式管理,育苗工人们春节都没有回家,吃住在基地,各自单独居住、分散就餐,全部戴口罩,每天早中晚三次消毒消杀,严防疫情输入。

  (临沂日报)

 
上一篇:沂水县“智”力惠农,全面开展春季技术培训活动
下一篇:沂水县诸葛镇开展贫困户送科技下乡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