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文登区甘薯春季育苗管理要点

2020-03-27 09:33:42  |  来源:文登区农业农村局  |  作者:  字号: T   T
 

  甘薯育苗是甘薯生产中的首要环节,适时育苗,育足壮苗,能保障不误农时栽插到田,达到后期高产目的。当前正值甘薯育苗时期,应做好以下几点:

  育苗床处理。选择有机质含量达到1%以上,PH值为中性的沙壤土做育苗地。在种薯排放前3天~5天,整平土地,喷小水,使地面均匀达到湿润状态。床土按5kg/㎡优质圈肥、50g/㎡复合肥均匀撒施于畦面,与表层土混匀。育苗前苗床用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kg/667㎡,撒施于苗床,进行苗床消毒。用温室育苗,消毒按每100㎡用300g硫磺粉+500g锯末,在晚上19时左右开始熏烟消毒一昼夜。

  种薯处理。选择单薯重150g~250g的夏薯,装箱,用5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浸种消毒10分钟。威海4月1日前后种薯上床,据不同品种的萌芽特性与单位重量出苗率,采取稀排、平排、斜排等方式排种,种薯头向上、正面向上,保持种薯上端在同一平面上。种薯排好后,用铁锨把畦背土挖起培到苗床两侧成土埂,踩实,形成畦面高畦背低的地上苗床,以利接受更多阳光,迅速增温。盖沙喷水后,种薯裸露的地方,河沙盖平。

  苗床管理。苗床温度保持在出苗前30℃左右,出苗后25℃~28℃,采苗前20℃左右进行炼苗。出苗后,在棚架上悬挂粘蚜板诱杀蚜虫、粉虱等,防止传播病毒病,病株及时带整块种薯拔除销毁。

  及时采苗。出苗后达到适龄苗要及时采苗,防止郁闭和消耗养分,剪苗前3天,适当加大通风量,降低温度进行炼苗。苗高20cm~25cm时即可剪苗,剪口距畦面2cm~3cm。

  作者: 刘静

 
上一篇:桓台县积极推进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保障粮食优质高产稳产
下一篇:金乡县农业农村局认真开展科技下乡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