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农机现代化 奏响丰收曲--滕州鲍沟镇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夏粮丰收

2020-06-10 09:29:35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机声隆隆,麦浪滚滚。鲍沟镇8万亩小麦迎来丰收季,一台台农机在田间来回穿梭。眼下正值“三夏”农忙时节,连日来,鲍沟镇到处是一派丰收景象,金色的田野中,各种大型农机穿梭其间,实现了从粮食收获、秸秆综合利用的一体化作业,大幅度提高了农民的作业效率。鲍沟镇鲍沟三村农户赵大哥捋起一支沉甸甸的麦穗搓一搓,一遍遍地数着颗粒饱满的麦粒。在不远处的自家麦田里,大型联合收割机驶进地里,只一会儿,金黄的麦粒就装进了自家车里。“真是省时省心啊!”赵大哥说,今年家里种了10亩麦子,以前人工收割得十天半月,现在只用半小时的时间就收割完成,还把秸秆都还在地里,等于增加了一遍肥料。田野里随处可见大型联合收割机的身影。机械化的推广和应用大幅提高了夏粮收获的效率。原来,小麦收割普遍需要近一个月才能全部完成,收割、拉运、打场等环节既费时又费力,现在农户们只需两三天就能颗粒归仓。

  随着农业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农民捉镰割麦的场景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样的农业机械,从种到收再到烘干,全程机械化。收割现场,远处一台大型进口收割机正快速移动在麦田中,一趟收完,收割机来到卡车前,伸出卸粮筒,将麦子哗哗地卸到车厢里。“它的个头比一般收割机大,有3.9米高,割幅宽5.18米,容量6000升,可谓是收割机中的‘巨无霸’。”正在田边指挥作业的工作人员说,“这台机器工作效率高,1小时能收割50亩,在抢收抢种方面优势明显。同时,收割时粮食损失少,走进麦田,扒开秸秆,看不到一粒小麦。”

  三夏以来,鲍沟镇农机部门早打算、早准备,抢抓时间,调配好机具,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确保全面完成小麦机收任务。作为农业大镇,鲍沟镇尝到农业现代化的甜头,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主力军作用,积极推进订单作业新模式,推广小麦机收与秸秆综合利用、玉米播种一条龙机械化服务,投入联合收割机120台以上、粮食烘干机2台,确保全镇小麦机收率达到95%以上,有力地保障了夏收夏种顺利进行。

  近年来,鲍沟镇立足全力打造城郊型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产业区,因地制宜,培育优势产业,整合资源,促进优势产业运营向纵深发展,强化资源,建立健全支撑保障体系,全力实现农业全程机械化、现代化,促进农民致富增收。鲍沟镇分管农业的付镇长说,鲍沟镇将充分发挥龙头产业、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让他们在现代化农业中大显身手,促进农旅结合、农网融合,拓展农业发展空间,拉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价值链,完善农业利益链,全面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通讯员:徐艳)

 
上一篇:曲阜农机合作社一条龙服务 助力三夏生产小麦颗粒归仓
下一篇:郯城:扶贫南瓜“比蜜甜”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