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曲阜:葡萄藤下种土豆 “一棚两用”增效益

2021-02-23 10:10:33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春节刚过,记者来到曲阜市小雪街道西鲁村的“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大棚。在一排排翠绿的葡萄藤间隙中,几名村民正忙着为刚刚种下的土豆起垄覆膜,土豆种植机穿梭其中,进行耕前撒播底肥。

  “土豆生长需要疏松透气、凉爽湿润的土壤环境。用土豆种植机疏松土壤,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西鲁村党支部书记孔庆立正在大棚里指导着村民进行覆膜。

  西鲁村的大棚建于2019年下半年,面积约20亩。经过前期去外地“取经”,在乡村振兴服务队的专业指导下,西鲁村将大棚定位为“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项目,按照预期,2021年“阳光玫瑰”品种即可产果,亩产约3000斤,每亩收益大约4.5万元。另外,日常还可安置30名村民就业。

  眼见着还得半年见收益,有着20多年农耕经验的孔庆立提出,可以间作套种土豆,用起垄覆膜技术,既能提高地温、保湿防涝,还能使得播期提早,收获期提早至4月,提前见到效益,也增强村民对项目的认同感。

  “种植土豆会不会影响葡萄产量”“间作套种有什么注意事项”……村民们有很多疑问。“我种地20多年,带头成立了九龙山药专业合作社,对于可行性和土豆产量,我有信心。”孔庆立说,他提前到滕州学习土豆种植经验,以流转土地入股大棚项目的村民带着对这个专业农民的信任加入到土豆种植中。同时,该大棚项目也吸纳了部分村民就业。

  “藤下土豆每亩能产6000斤,每亩纯利润2000元左右,‘一棚两用’套种经济作物栽培技术, 能够实现节本增效, 提高农民的收入,还能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务工机会,带着村民一块奔小康。”看着一排排整齐的垄沟,孔庆立说。

  (通讯员 刘新红 孟祥宇 雷夫幸)

 
上一篇:曲阜时庄街道:抢抓农时忙春耕 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下一篇:曲阜市吴村镇:春日赛黄金,农事忙纷纷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