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沂水县桃棵子村:“红嫂故里”的华丽蜕变

2019-04-07 15:19:11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崭新整洁的乡村旅游公路,统一建筑风格的农家小院,精心布置的观光步行道......很难想象,几年前还是残破不堪、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如今却发展成了环境宜人、游人如织的国家AAA级景区、著名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和美丽乡村示范点,桃棵子村在新时代依靠“红嫂”文化和乡村旅游实现了华丽蜕变。
  桃棵子村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是著名沂蒙红嫂祖秀莲的家乡。电影《沂蒙颂》主题曲中的“蒙山高,沂水长,我为亲人熬鸡汤,续一把蒙山柴,炉火更旺,添一瓢沂河水,情深意长。愿亲人早日养好伤,为人民求解放重返前方”,描述的正是红嫂祖秀莲救治八路军战士郭伍士的真实事迹。
  近年来,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沂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桃棵子村重点围绕沂蒙红嫂祖秀莲熬鸡汤救伤员和郭伍士八年寻母等感人事迹,积极挖掘、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独特的价值与精神,大力发展红色文化事业、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打造“红嫂故里”旅游品牌。据介绍,从去年开始,山东省文化旅游厅与桃棵子村建立了扶贫攻坚“双联共建”结对帮扶关系,力争把桃棵子村打造成齐鲁乡村振兴样板、全域旅游示范村。
  为了早日实现脱贫,村里专门成立了“红嫂故里”旅游专业合作社,开办“红嫂家人”农家乐,引导和解决贫困户就业;实施改厨改厕、建设石房、精品木屋和“沂蒙老山街”精品民宿,丰富完善村内旅游基础条件。2018年,村集体年收入达近30万元。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桃棵子村现已建成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红嫂故居、藏兵洞、红嫂墓、山纵机关招待所、知青老屋、小木屋等景点,已发展“红嫂家人”农家乐、精品民宿等乡村旅游经营业户20余家,新建乡村旅游公路11公里,合理利用2000多米步行道将多个景点有效串联起来,实现了重要旅游节点线路贯通。在引来了大批游客后,村里借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农业,在村南发展核桃园区500亩,在村西、村北开发甜桃、大樱桃园区550亩,一个特色鲜明、配套齐全的民俗旅游区初具规模。
  “未来,我们会请省里的专家对村庄发展和景区建设进行进一步的规划提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大力开展品牌建设,提高景区知名度。同时借助周边地下大裂谷、萤火虫水洞、蒙山龙雾茶博园等沂水已经成型的知名景点,引导更多游客前来旅游,力争在三到五年内把桃棵子村打造成省内乃至全国知名的5A级红色旅游景区。”沂水县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上一篇:德州齐河着力打造宜游宜居城
下一篇:德州市庆云县打“石斛牌” 建田园综合体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