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平阴实施“有居”变“优居工程” 村民们生活得很洋气

2019-06-20 09:50:27  |  来源:齐鲁网  |  作者:  字号: T   T
 

  提起农村,很多人可能会想到“脏乱差”,而在平阴有这几个村子,实施了“有居”变“优居”工程,让村民们的日子洋气起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里通过提颜值、伸援手、做主播等方式,倡导、鼓励广大群众从自家做起,积极行动,让幸福敲开百姓门,使他们的生活更有品味,提升“精气神”。

  做主播 让好的亮出来

  “旁的干不了,扫扫自家的院子还使不清;大事做不来,清理清理下大门外的街道也完全可以,就是不加分,这些份内的事也该做......”在孝直镇为民服务中心,后庄科曹先苓被请上讲台,做起了“主播”,向群众讲述自己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的好做法。曹先苓儿子的不幸离世,加上老两口的脑血栓、抑郁症使他二人一下子成为村里的累赘户。在他们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时候,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温暖了曹先苓的心,他暗下决心,根据自己的能力,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由于身体条件不好,不能干重活,他就从自己家庭开始,及时清理家庭卫生、减少疾病发生,能给党和国家多省一分是一分。“每次来,他家里总是很利索。”村党支部书记孟令成说。他家门前的整条路,无论刮风下雨,曹先苓天天关注,随时保持路面清洁,成为了一名义务清洁工。同时,他不断地向群众宣传环境保护的意义,号召大家都来关注、热心参与。

  利用服务中心讲习所,让“爱干净”的户走上讲台 做“主播”,向大家亮出自己的能耐,是孝直镇提升人居环境的一大法宝。他们通过“讲好我家故事”进一步深化家居环境改善和精神状态提升,并通过党建E平台向各村直播,让群众收看,达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提颜值 让懒的动起来

  记者走进刁鹅岭村村民刘曰云家中,院子拾掇的井井有条,屋里家具摆放得当,给人一清新自然的感觉,怎么看都不象是一般家庭。

  “早先羊羔子满院子跑,羊粪遍地都是,进门插脚的地方都不好找。现在,刘曰云也爱干净了,打扫卫生也不懒得动手了。”看着正在擦拭茶几的刘曰云,村党支部书记郑雨田对记者说。

  以前,在一些“懒散户”中不乏存在“黑屋子”、“黑灶台”现象,有他们不愿打理,造成“狼藉”一片。为进一步提升居住舒适感,孝直镇号召各村开展“搞好庭院卫生,保持好门前清洁”活动,激励“懒散户”自觉提升居住环境颜值。包村干部进村入户督促他们清洁自家庭院,室内灰尘、墙壁电线、院落卫生,并根据清洁程度给予在大会及大喇叭上通报表扬,将提升情况,列入年终星级家庭评比。另外,他们还把家庭环境的好坏,与老人节、三八节等发放节日礼品挂钩。这些看得见的实惠,调动了群众的能动性,平时懒散成性、邋遢不整的户,一跃变成了“勤快人”,从穿衣戴帽到庭院卫生都有了惊人的改观。“小黑屋”明亮了,“黑灶台”卫生了,旱厕改成水冲式了,土堆粪堆消失了,卫生习惯逐渐养成、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伸援手 让弱的赶上来

  去年7月,东湿口山村党支部收到了村民姜云柱之孙手写来的一封感谢信:东山大队第七组,陈玉汉对姜玉柱家不错,头波(前段时间)邻(领)着弄道路,当时我家里的活,陈玉汉帮着我干的,没有喝水,没有吸烟,给我拾道(掇)了拾道(掇),共产党员真认心。歪歪扭扭的字体和稚嫩的语言饱含了姜云柱一家的感激之情。

  原来,姜云柱儿子和大孙子意外先后去世后,剩下老两口和小孙子,姜云柱因脑血栓生活无法自理,老伴又体弱多病。党员陈玉汉看在眼里,就默默地承担起照顾他们的责任,除了一年两季帮他收庄稼外,还成为姜云柱的专职“保洁员”。看到粪坑满了,陈玉汉不顾又脏又臭的粪便,立马穿上靴子深挖,自己忙不过来,还叫来老伴一块帮忙,因两人年龄已大,有时要忙乎一上午才能清理完毕。看到鸡圈脏了,他拿起工具就去清除。看到衣服上拉链坏了,他就回家拿自己衣服上的拉链换上。平时隔还三差五地去打扫庭院,让小庭院跟上人居改善的步伐,焕发出新的生机。

  搭建互助推动平台,让有能力的人伸出援手,帮助能力弱一点户的赶上来,是孝直镇改善人居环境的一大推手。他们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服务专岗,设置党员互助组、邻里互助组等,形成了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帮带互助的良好氛围。同时,部分村还组织专业队伍,为部分群众统一整理庭院,让他们的生活更加舒适。

 
上一篇:曲阜产权单位“门前三包”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下一篇:莒县“一镇一品”澎湃乡村振兴新动能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