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乡镇 > 正文

东营市利津县“田保姆”让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2019-11-22 21:43:18  |  来源:东营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字号: T   T
 

  “我们合作社托管棉田4万多亩,土地成方连片成规模,适合大型农机具的机械化操作,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能把农户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一年下来,农户平均增收2万多元。”一提起土地的全程托管,利津县春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春儒就有说不完的话题。

  春喜农机农民专业合社作为利津县一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始终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建立起了全省规模最大的机采棉示范基地,为托管农田提供耕、种、收等环节一条龙服务,实现了棉花种植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现代化操作,该合作社年农机作业面积达到8万亩,实现农机作业收入960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田保姆”,让农户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做起了真正的“甩手掌柜”。

  近年来,利津县把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作为突破口,参与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开辟出一条“田保姆”服务的新路子。

  强化政策支撑保障。该县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思路,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扶持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强化措施,真正拿出“黄金”政策,通过财政扶持、金融保险扶持、项目扶持等方式发展壮大各类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全县共有土地托管服务主体14家。

  拓展服务空间模式。在实践中,全县农业社会化服务以技术指导、农资供应、统防统治、农机作业、信息服务为基础,逐渐探索出了全托管、半托管、土地入股、特色订单等多种土地托管模式,培育打造了利津春喜农机、广美农机、金丰公社等一批土地托管服务品牌,并向土地托管、金融服务、市场营销等领域拓展,实现了从单一公共服务向多种社会化力量补充的转变。

  助推技术成果转换。该县通过开展土地托管,加快农业良种良技良法以及新肥、新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提高了新品种、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率、到位率和应用率。春喜农机合作社实行机采棉模式种植,棉花亩产达到430斤。

  目前,全县共有土地托管服务主体14家。全县购置各类大中型农业机械 3583台(套),统防统治3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实现全县耕地面积全覆盖。

 
上一篇:沣水镇积极开展冬季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下一篇:临沭县多措并举做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