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乡镇 > 正文

肥城市潮泉镇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2020-09-07 09:51:05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近年来,潮泉镇围绕加快文化设施建设,培育壮大文艺队伍、提升文化惠民实效,培育文明乡风,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完善设施建设,筑牢乡村文化根基

  整合资源,扩大投入,潮泉镇大力支持文化配套设施建设,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布局乡村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农村文体小广场“八个一”工程,全面做好了村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健设,全镇11个村全部达标,打造白窑土陶文化馆、上寨苹果种植文化主题广场,唤醒村庄记忆、彰显文化特色。

  培育文体骨干,强壮乡村文化筋骨

  引进人才,配齐队伍,潮泉镇积极发挥镇级综合文化站主体作用,邀请专业舞蹈老师定期组织开展村级文体骨干培训,年培训600余人;重新组建了扇子舞、腰鼓、健身球、太极拳队、广场舞及传统故事班子等10余支队伍,实现乡村文化队伍建设制度化、规范化,为向群众提供高标准文化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文化活动,活跃乡村文化血脉

  丰富载体,培育特色,潮泉镇坚持以文化活动为支撑,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通过逐步探索,形成了重大节庆必有文化活动、农闲时节适时组织小型文艺表演的活动开展模式。正月十五闹花灯、国庆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送戏下乡、消夏晚会等全年累计60余场次的各类文艺活动进一步活跃了乡村文化血脉,群众自导自演的三句半、小品、广场舞、戏曲、锣鼓等节目进一步形成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本土文化产品。

  培育文明乡风,丰富乡村文化内涵

  移风易俗,倡树新风,潮泉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广泛开展“潮泉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系列评选,近几年来推选出好人1300多人,评选出美丽庭院169户,文明家庭543户,充分发挥榜样带动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培育新时代精神新风貌。组织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做到美丽乡村乡风更美。

  繁荣乡村文化,筑牢乡村振兴之魂。潮泉镇始终充分尊重乡村本位和农民主体本位,对农村先进文化牢牢把握与积极探索,整合乡村文化资源,汇集乡村文化力量,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助推乡村振兴更好发展。(罗文娜、郑泽众)

 
上一篇:肥城市安驾庄镇:举办机关趣味运动会
下一篇:滕州市西岗镇:推广智慧管理平台 提高城镇管理水平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