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莱西市马连庄镇:搭建发展平台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0-04-09 10:00:22  |  来源:莱西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莱西市马连庄镇深化拓展“莱西经验”,通过搭建平台、整合农村各类资源,有效对接市场,实现农业与二产、三产的联动,不断探索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路径。

  “以前我们卖甜瓜都是单打独斗,也卖不上价,现在我们有了甜瓜产业园,有了专门的甜瓜市场,还有公司来收购,不愁卖,价格还好,今年差不多能赚20来万。”马连庄镇仲格庄村瓜农张绍明告诉记者。张绍明种植了10多亩甜瓜,再有半个月就要上市了,与往年相比,今年他格外有底气,丝毫不担心甜瓜出现价格低、卖不出去的问题。张绍明的底气来自于马连庄镇政府搭建的各类农业发展平台,通过建立产业示范园带动,统一对接市场,改变了以前受市场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比较大的难题,让种植户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宽。

  服务好传统优势甜瓜产业同时,马连庄镇还成立了镇级农业发展公司,以公司为平台先后流转土地2万多亩,先后建设了阳光玫瑰葡萄青岛扶贫产业园、青岛甜瓜产业示范园等园区,并与大型农业公司合作,发展车厘子、金银花等特色高效农业,助力农民和村集体增收。马连庄农业发展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庆博告诉记者:“通过资源整合,我们把流转土地其中的6000多亩来发展高效农业和引进农业项目公司,让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下一步我们将把所有的流转土地,充分利用起来,实现农业规模化布局,拓宽村集体和农民增收途径。”

  要做大做强镇级公司实体业务,必须解决农产品品牌和销售问题。马连庄镇积极与顺丰、美团等涉农大企业合作,进行市场化改造,搭建地方特色农产品营销平台,成立胶东瓜果预处理中心和青岛马恋庄农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把马连庄农业公司打造为网络农产品批发中心,预计今年销售额将突破1亿元。“我们利用在全国的物流配送体系,把农民生产的优质水果和蔬菜,通过线上线下的两个模式销售出去,这样既拓宽了销售渠道,同时也提升了区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也增加了种植户的收入,通过产业化的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青岛胶东瓜果预处理中心副总经理肖炳振告诉记者。

  近年来,马连庄镇以农村土地流转改革、组建镇级国有农业公司为切入点,先后搭建了市场主体、资源整合、政策叠加平台等6个平台,盘活土地资源,探索土地规模化管理和规模化种植,助力乡村振兴。马连庄镇党委书记左杰告诉记者:“马连庄镇将以车厘子、金银花、葡萄庄园等项目为依托,实现种植的规模化;对镇域农田实施综合治理,实现治理的规模化;筹备建立农机托管和交易中心,实现农机托管规模化;加快洼子新型集聚社区进行进度,实现居住的规模化。”

  作者: 董建君

 
上一篇:平度田庄镇进行环境卫生精细化工程 建设美丽乡村
下一篇:平阴县又添一处规模宏大的“花海”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