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莒县龙山镇文明实践催生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0-07-31 14:34:55  |  来源:日照日报  |  作者:  字号: T   T
 

  “通过开展首届龙山乡村文化年集暨2020年冬春文化惠民活动、2020年龙山镇文化大集展演,以及二十四式太极拳夏季培训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文体活动,进一步充实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广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丰富了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涵。”近日,莒县龙山镇文体站站长董相永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龙山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作为深化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盘活用好各类资源,建立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龙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充分调动全镇8支社区“志愿红”力量参与其中,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包村、社区包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包点”的体制落实整治责任,将8支社区志愿分队分成四大组,针对全镇环境卫生压力较大的四个村实行点对点包村。各包村领导、社区书记亲自指挥,想办法、谋机制;全镇32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全部下沉到村,奋战在整治一线,为乡村振兴绘制生态底色。

  不仅如此,龙山镇还立足乡村产业振兴,坚持“支部引领、志愿者带头、群众参与、集体增收”的领办路子,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模式,探索村民致富增收新渠道,大力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该镇小塘坊村党支部基于本村发展柳编传统手工业的资源优势和村内留守妇女多的特点,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的引领带动作用,以“柳编六艺”党建工作法为抓手,打造了“红篮子”党建品牌,把志愿者、群众、资源紧密编织联合起来,切实走出了一条乡村产业振兴的抱团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龙山镇30%以上的村建成文明实践站,新增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处,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68场次,参与群众达2万余人次。(全媒体记者 厉倩 通讯员 王菁)

 
上一篇:郯城县杨集镇:打造优美环境 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
下一篇:梁山进城农民工子女书店充电度“署假”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