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高青县高城镇西关村打造乡村文化振兴书画特色村

2021-07-16 15:14:59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在高青县高城镇中心位置,远近闻名的狄城遗址东侧,有一个尚未被外人所熟知的村子。在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能挥毫泼墨来上几笔,说起村里的书画名人乍启典,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自豪地告诉你:“那是我们村的骄傲。”这里,就是有着323户1002人的高城镇西关村。

  百闻不如一见。近日,记者来到有着浓厚墨香的西关村,乍启典故居博物馆自然成为重要目的地。

  一脉书香远,墨意诗韵长。青砖黛瓦、古朴大方的故居远远映入眼帘,院墙上的十个大字静静诉说着村落的书香故事。西关村党支部书记崔传红和博物馆日常管理人、乍启典孙女乍红岩迎面走来。“这里不仅是故居博物馆,还同时兼具农家书屋和书画活动室等多种功能,是村里文化活动的一处主阵地。”崔传红向记者介绍。跟随二人的脚步,记者来到故居博物馆院内,错落有致的庭院里,寿兰厅、朝晖堂、芙蓉苑、墨韵书屋等雅居的设计,光看名字便已陶冶了书香之气。

  在一尊白色雕塑前,崔传红给记者讲述了乍启典的生平。“乍启典生前是中国当代著名国画艺术家,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其画作《蝴蝶兰》《寿兰》等曾多次作为国礼,被海内外收藏。”崔传红说,位于高青县高城镇西关村的这处故居,是乍启典生活了40余年之处,在乍启典的影响和带动下,西关村乃至整个高城镇成长起众多书画爱好者。

  值得一提的是,故居博物馆内还特设了一处农家书屋,并创新采用了“农家书屋+名人故居”的管理模式,由故居主人同时负责书屋的正常开放及管理,充分发挥故居及书屋的公益性,惠泽群众。书屋内设立了图书通借通还系统,实现与县级总馆、镇级分馆的通借通还。

  记者采访时,正碰到村里几位书画爱好者在活动室内进行创作交流。一幅幅花鸟画栩栩如生、一个个书法大字苍劲有力……让人不禁感叹,村落里藏龙卧虎,不少爱好者都技艺不凡。“每当农闲时节,这里可热闹了,还经常有远道而来的书画爱好者。”乍红岩告诉记者。

  大家妙笔趣无穷,一似天来造化工。名人效应带动乡村文化振兴,寂静的小村落因越来越多的文化交流热闹起来。近年来,西关村结合乍启典故居博物馆特色,举办乍启典书画作品展、书画爱好者作品展等系列展览,组织开展以绘画、书法交流为主题的研讨会、鉴赏会、朗诵会、国学讲座等,给书画爱好者构建了充实的精神家园。在这里,还聚集了一只“老有所乐”老年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会为游客义务讲解,免费教授书法、绘画等。

  “近年来,村两委班子结合实际,全面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建议,制定了本村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及实施方案,村容环境不断优化,为发展文化产业夯实环境基础。”崔传红说,除了依托乍启典故居组织书法、绘画活动外,村里还新建门球场等文化场地,力求以多种形式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真正将西关村打造成乡村文化振兴的书画特色村。(赵瑞雪 樊晴)

 
上一篇:莱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体检式”检查
下一篇:沂水:“两城同建”让沂水县城市形象更靓丽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