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青岛即墨区龙山街道:争创美丽庭院 让“美”深入人心

2022-01-10 10:40:52  |  来源:龙山街道  |  作者:  字号: T   T
 

  自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青岛即墨区龙山街道高度重视,坚持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涵养良好家风,推进乡风文明、促进生态宜居、提振群众精气神,让“美”由外到内深入人心。

  龙山街道大留村网格家家户户都爱种花,近几年,不少村民家门口挂上了“美丽家庭示范户”的牌子,别具一格的门牌立刻让小院显得温馨生动起来。对村民来说,这个牌子不仅是一份荣耀,对家庭成员的行为也是一种约束,促使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弘扬文明风尚,自觉做夫妻和睦、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的模范。

  沿着村庄广场道路向里走,右手边一户挂牌的人家,院内非常干净整洁,走入屋内会发现一片新天地,客厅内、窗台上,到处摆放着各式花花草草,仿佛置身花园,墙上挂着裱好的大幅十字绣昭示着主人的心灵手巧,屋内花草虽然多却丝毫没有让人感觉杂乱,只觉得精致美丽。

  “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激发了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积极性,现在大家都争着把自家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自家院子变美了,小家美带动大家美,庭院美带动了村庄美。”大留村网格妇联主席孙云芳介绍。

  大留村以“共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为号召,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家庭环境卫生,注重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美丽乡村和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村庄妇联积极向群众讲解“美丽庭院”创建的意义、怎样参与支持创建和各种庭院美化的使用技术,发放“最美家庭”创建倡议书300余份、美丽庭院宣传海报400多份,制作创建宣传牌20余张,并通过广播、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向广大农村家庭宣传“美丽庭院”创建标准,让“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广大村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大大增强,村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有所提高,自觉地投身到创建“美丽庭院”活动中,形成了“妇联主席带头干,妇女群众跟着干,家家户户比着干”的工作局面。

  据悉,大留村目前已挂牌150处,美丽的环境吸引了不少村外群众前来参观,还有人特意前来留影打卡。“这些秀丽的庭院点缀了乡村面貌,扮靓了农村人居环境,我们生活在这里,觉得环境变美了,生态更宜居了。”村民姜淑香说。

  姜淑香不仅把自己的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还带动邻里乡亲参与“美丽庭院”建设,让好家风“扮靓”农家小院。走进姜淑香家里,一股农家小院特有的淳朴气息扑面而来,干净整洁的院子,摆放整齐的家具,处处都展示出农家人特有的生活气息。在姜淑香的带动下,丈夫也加入到建设“美丽庭院”的队伍中来,平时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帮着妻子一起整理家务。

  “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在龙山街道,像姜淑香这样的“美丽庭院”越来越多,形成了从“要我创”到“我要创”的良好氛围,实现了“一处美”到“一片美”,让“美丽庭院”之花绽放在“美丽乡村”的百花丛中。

  美丽庭院三分在建,七分在管。龙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将“美丽庭院”建设融入党建,街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帮包到村、帮包到户,街道妇联、环卫办等科室组成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督导组,推行“农户每天清扫、村委每周检查、街道每月督查”的工作机制,完善降级、晋级、增户的督导考核机制。以实地入户等形式,每月对各村美丽庭院创建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月、季度得分情况汇总至年底考核,并按照街道整体庭院创建工作推动情况及验收打分情况,将村庄分类定级,适时推优表彰。通过干部群众齐上阵,上下联动,推动美丽庭院工作快速推动、高效落实。

  2019年以来,龙山街道着力创建美丽庭院,已累计评比出美丽庭院2790户。龙山街道将结合全区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构筑“一户一品、一组一韵、一村一景”的格局,将“美丽庭院”建设连点成片,为实现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贡献龙山力量。

 
上一篇:兰陵县:尚岩镇积极开展冬季阅读活动
下一篇:胶州市洋河镇:送福进万家 欢乐迎新年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