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村美民富 淄博市皇城镇立足“美丽”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2019-05-04 13:56:29  |  来源:大众网  |  作者:  字号: T   T
 

  5月3日,“花为媒·情永恒”第七届玫瑰节系列活动在淄博市皇城镇隆重开幕。玫瑰节连续七年的举办是皇城镇依托生态优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着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迈出的新步伐。

  开拓美丽产业 推动乡村文旅融合

  2016年,山东林森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了玫瑰创新小镇,从事玫瑰种植、研发、加工和销售,年销售额6000余万元,成为皇城镇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皇城镇围绕玫瑰创新小镇龙头带动作用,以玫瑰谷旅游为核心,构建集玫瑰文化、高端美容、休闲养生等于一体的林森生物健康生活生态圈,聚力打造玫瑰谷“新六产”产业带。

  在玫瑰谷沿途,皇城镇建设了映霜红桃、西瓜、桑葚、有机蔬菜等采摘园15处,初步形成了踏青赏花、休闲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年销售收入达1600余万元。同时,规划建设三处玫瑰香草种植园,计划种植玫瑰、薰衣草、迷迭香等香草,种植园采取村民代种、公司回收的运营方式,在增加村集体及村民收入的同时,打造三处景观花海,提升玫瑰谷旅游品质。

  2018年以来,皇城镇依托临淄区实施淄河水生态建设工程的重大契机,对玫瑰谷进行整体提升,拓宽提升沿河路,配套完善景区停车场、旅游公厕、游客集散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高标准进行绿化,提升推动玫瑰谷向高标准景区发展。同时,皇城镇依托提升工程,将雪宫台、北海银行红色金融博物馆、于氏宗祠等景点串珠成链,形成玫瑰谷文化游路线,打响文旅融合品牌,全面打响“皇城玫瑰谷”旅游品牌。

  打造美丽村容 优化人居环境

  近年来,皇城镇依托“一事一议”和美丽乡村连片建设工程,对全镇各村进行整体提升,2018年底将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镇覆盖。目前,镇村道路和大街小巷总硬化率达98%,镇村主干道全部安装路灯,栽植乔灌木120万株、玫瑰1100万株,将86处垃圾沟湾建设为游园广场,彻底根治沟湾积存垃圾,农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同时,该镇投入435万元,引进环卫绿化市场化机制,配备294名保洁员,1500余个垃圾箱,4辆8吨压缩式垃圾运输车,统一公司化运营,建立起“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着力开展旱厕改造和气代煤工程,全镇各村旱厕改造率均达到90%以上,建立起农村无害化厕所管理养护一体化机制。完成气代煤任务8900余户,使一半以上的皇城百姓过上了清洁、安全、温暖的冬天。

  村美民富,一幅精美的画卷在皇城镇展开,以花为媒的皇城镇,凭借开放、拼搏、求实、创新的精神,走出了一条美丽的乡村振兴路。而这也是临淄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临淄样板,着力改善保障民生,奋力谱写“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现代化临淄建设新篇章的一个缩影。

 
上一篇:假期打卡“明湖秀”,加演攻略和文明观演温馨提示请收好
下一篇:借势文旅融合冰雪演艺“添彩儿”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