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济南:千年古村落 尽享民俗乐

2023-02-07 10:35:55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  作者:  字号: T   T
 

  千年古村济南章丘三德范村,位于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的中部,周围群山环抱,村内溪流纵穿南北,东临章莱路(省道242线),西望锦屏山,南与青野、黑峪接壤,北与文祖毗邻。

  山清水秀、古色古香的古村内,不同时代的古建筑众多,瓮城、禹王庙、元代立交桥、太平阁、山神庙、艮门、人和门等古宅院、古门楼、古街巷随处可见,这些飞檐斗拱的古迹形式多样,处处突出齐鲁古韵,是三德范村悠久历史的见证。游客沿着玄帝阁西侧的太平街行走,漫步在青石路上,看着古迹感受历史,乡愁就在不经意间被唤起。

  这几天,济南章丘三德范村一年一度欢度元宵节的“三德范扮玩”民俗文化活动红红火火地进行着。三德范村的“扮玩”活动历史悠久,表演的形式大致可分为杂技、舞蹈、武术三类,节目有骑黑驴、划旱船、舞龙、舞狮、抬芯子、龙凤呈祥、打金枝等,往往是全村总动员,从四五岁的孩子到八、九十岁的老人都有自己的节目。村民扮演的“孙悟空”惟妙惟肖,“骑黑驴”滑稽幽默,“舞龙舞狮”妙趣横生,高跷表演婀娜多姿。朴实的表演不仅吸引着全省各地的游客前来感受年味,不少五湖四海的宾朋也慕名来体验“国家级传统村落”里的年味。

  “三德范扮玩”民俗文化活动在传承传统文化、给老百姓以精神享受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商业和旅游业发展。每年正月里,三德范村的“扮玩”活动为这个小村庄带来巨大的人流量,村民在家门口摆起了小摊,卖起了臭豆腐、烤鱿鱼、炸淀粉肠等小吃,糖画、糖葫芦、棉花糖等备受小朋友喜爱,古村原汁原味的那份乡土气息,让游客即使离开也难以忘怀。

 
上一篇:春暖花开美好启程 棋山温泉小镇笑迎八方客
下一篇:迎春花开早报春来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