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一面“小锣鼓”敲出“大响声”黄河口鼓文化“双创”新实践

2024-01-04 09:39:49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黄河入海口城市——东营垦利,汇聚沿黄九省(区)多元艺术形式,打造黄河威鼓,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新模式,把鼓文化和市场相结合,用一面“小锣鼓”敲出“大响声”,2022年垦利区取得群众文体生活满意度全省第一的好成绩,探索出一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效路径。

  一、创新载体,探索文化新传承

  一是政府培育引导,让黄河威鼓“接地气”。垦利区免费配发锣鼓280套,积极推选基层文化带头人,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扶持培育乡土人才及“草根团队”,组建队伍280支,年培训8万余人次,涌现带头人20余名,特色队伍20余支。二是注入多元符号,让黄河威鼓含“新”量高。将省级非遗项目垦利锣鼓与现代音乐元素及表演方式融合,5年来,创新推广大众化鼓谱5种,开展培训 180 余期,深受群众喜爱;2023年山东省春季黄河大集启动仪式上推出500人大型黄河威鼓表演,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三是发挥传教作用,让黄河威鼓时代感强。开展黄河文化进校园,推出系列课程,年教学80余课时,积极培育二中、二小等青少年锣鼓队伍,让传承根基扎得更深、影响更远。

  二、创新思路,探索发展新路径

  一方面,打造“一镇一品”,助推传播力量。垦利区打造了胜坨大鼓、社区腰鼓、兴隆中鼓、学校盘鼓等区域特色品牌,可酌情组合。锣鼓队伍每年参与文旅活动、商业演出、节庆展演等300余场次,纳新100余人,逐步走向规范化、规模化。另一方面,走向市场,制造经济效益。锣鼓队用配发锣鼓,在垦利及周边参与婚礼、祝寿、节庆、开业等,以“小鼓点”撬动“大市场”,目前单支队伍全年接订单130余次,曾经的“地摊子”迈向市场化,频频在高规格会议活动上亮相,实现了常态化、可持续发展。

  三、创新方式,探索品牌新效应

  一是深化推广、促进群众满意。组织队伍参加央视“乡村大世界”、全国“村晚”展示、山东省春季“黄河大集”启动仪式、锣鼓大赛、秧歌展演等国家、省、市、区重大活动,搭建舞台,让群众唱“主角”。每年举办锣鼓大赛,线下参与人数达1万余人,线上观看达8万余人次,并在学习强国、山东卫视、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展播,群众知晓度高、满意度大幅提升。二是文化惠民、以文化人。近年来,通过文旅特派员、送戏下乡、节庆表演、日常娱乐等方式,开展黄河威鼓展演2300余次,获得2018—2019年全省冬春文化惠民品牌、2022年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冬享沂蒙过大年”——元旦假期,玩转临博
下一篇:青岛市北区传统文化活动逐步趋于精品化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白旄中学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山东淄川:鸵鸟蛋雕迎龙年
山东淄川:鸵鸟蛋雕迎龙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