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开发校本课程 传承优秀文化

2019-03-15 09:32:47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如何在有限的课时内,科学而合理的设置校本课程门类,一直是街道中心小学领导和教师们共同关注的问题,它关系着学校教育的健康发展。本着“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理念,结合本校实际,临沭街道中心小学开发出符合校情的系列校本课程,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了基础。

  建章立制有序组织

  为指导校本课程有效开展,中心小学成立以郇长江任组长,伏祥菊任副组长,曹翠艳、李炜、孙克武任组员的校本课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具体负责校本课程的检查、过程的落实,成绩的评定。孙克武、李炜、曹翠艳分别负责艺术体育类、数学英语素养类、语文素养类。制定《临沭街道中心小学校本课程实施方案》、《校本课程考核内容及办法》、《临沭街道中心小学校本课程目标任务》。领导小组的成立,实施方案、考核办法及目标任务的制定,为校本课程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自由选报分类指导

  各类校本课程指导教师的确定,先由教师根据自己的特长自由报名。同一班级同一类别的校本课程有多位教师报名的,通过竞赛由校本课程领导小组选出最优秀的教师任教。对于本校缺乏的专业性人才,学校在社会上聘请该专业知名度较高的辅导教师任教。学生选报校本课程,采取自己报名、班级推荐和指导教师自主选拔相结合的办法,每一位学生限报一项。

  项目开发以人为本

  教师开发的具有本校特色的校本课程,提交校本课程领导小组审核,评选合格者方可作为校本课程开课。目前开设的学校课程分为三大项目,艺术体育、数学英语素养、语文素养。十七个类别:绘画类、器(声)乐类、舞蹈类、电脑类、球类、跳绳(踢毽子)类、武术类、棋类、读书(讲故事、写话、日记)类、书法类、阅读与写作类、语文素养类、经典诵读类、数学思维益智类、英语口语(书法)类、科技航模类、语数英提高班。学校五十六个班级在每周三下午大课间活动时间同时开课。

  课程实施坚持“六定”

  为加强校本课程管理,避免校本课程实施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学校对校本课程的实施坚持“六定”。一定活动内容,各科教师结合校情,学情,开设校本课程;二定活动目标,各类校本课程项目根据实施方案,制订切实可行的学年活动计划,以每个学年为一个小周期,逐步形成参加学生梯队,最后确定大循环周期,形成校本课程实施的有序性和持续性;三定活动内容,每类校本课程开发小组的活动必须严格按计划执行,避免随意更改;四定指导教师,活动都由指导教师进行辅导,比较专业的书法课、手鼓课、舞蹈课等聘请校外专家进行指导;五定活动时间,每周三下午大课间为校本课程固定活动时间,不随意变动;六定活动地点,各校本课程都有固定的教室。

  管理科学效果卓著

  校本课程在实施过程中,如果值班教师有事请假,需报请学校同意后,自行找其他专任教师代替,不得随意停止当天活动;各活动小组必须在每次活动前做好扎实安排。提前备课、准备活动器材;严肃活动纪律,按时开展活动,对无故迟到、缺席的学生,进行教育、警告,并及时告知班主任,不可随意将学生退出活动小组;活动课上,不干与活动无关的事情,师生不得随意离开活动室;任何活动小组的指导教师都不得私自向学生收取活动费和活动器材费,活动器材的需购买必须经学校批准后由学校统一支出;活动结束后,上交活动过程性材料。校本课程开展以来,全校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年度考核分门别类

  校本课程的考核采取常规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常规考核由任课教师向校本课程领导小组上交所有活动材料:包括活动计划及进度、教案、学生学业评价、活动成果展示、活动阶段总结等,这一项占10分。在平时上课过程中,教导处组织专门人员检查教师执行课程情况,这一项占2分。年度考核占10分,在学习期末考试前进行,学校通过问卷调查、汇报表演、抽测、查阅活动材料等方式调查辅导教师的上课效果,根据情况赋分。校本课程开展情况作为教师业绩考核的参照依据之一,期末将校本课程考核成绩纳入教师量化评估。

  自开展校本课程以来,临沭街道中心小学连续多年获得全县小学生特长比赛一等奖。在各级各类组织的作文竞赛中,有105人次获得市、县一、二等奖。在18年度全县小学生英语口语风采大赛中,该校参赛的学生全部获得一等奖。18年全县小学生书法比赛、航模比赛均获得优秀组织奖;在十六届当代小学生书画摄影大赛中有80人次获得省、市、县一、二等奖。

  (伏祥菊武秋涧)

 
上一篇:高新区凤凰学校:放学“不打烊”打造延时看管暖心服务
下一篇:西海岸新区初中教育教学实施“四大重点攻坚战役”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