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空中课堂不悬空 六化措施保提升

2020-03-11 10:19:36  |  来源:济南市教育局  |  作者:  字号: T   T
 

  自疫情防控延期开学以来,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相关要求,立足校情、生情、家情等,创新性开展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与居家学习齐抓,线上指导与线下沟通并行”,探索总结了学校 “停课不停学,空课不悬空”的“六化”具体举措,确保了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效果。

  1. 课程设置立体化

  学校认真研判学生居家学习规律,结合网络教学实际,综合考虑学生现实需求,开发了由疫情防控指导、学科内容预习、居家学法指导、动手实践创作、艺术素养提升、体育健康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公民素养提升、家庭教育指导等立体课程资源,借助于“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济南市基础教育资源数字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推送,拓宽学习内容,拓展学习渠道,为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求。

  2. 微课实施生本化

  一是严格控制微课时长,提高学习效率。每节微课控制在25-30分钟,提供每天参考作息时间和参考任务清单,加大休息间隔,坚持劳逸结合,上午课间间隔30分钟,下午课间间隔20分钟,留给学生体育活动时间,保护视力,增强体魄,保障身心健康;二是自主观看学习资源和网上直播教学相结合。既尊重了学生的自主性学习需求,又尽可能提供了真实的课堂教学情境,增加课堂互动性,切实提高学生居家学习实效;三是分层设置课程。学科微课资源、学科直播课程均提供不同层次的课程,学生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合适层次,满足不同基础学生的个性需求。

  3. 教师指导精准化

  一是落实全员导师制。班主任牵头为每一个学生精准配备指导导师,制定个性化指导方案,全面指导学生居家的学习和生活,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和学习辅导,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对学生居家学习进行督促,建档立卡实时跟踪指导;二是加强班级管理。班主任作为班级总调度员,全面深入细致指导、调度本班学生在家的学习和生活,重点学生重点关注,每周召开一次网络视频班会,坚守德育阵地,开展疫情防控英模先进事迹教育,弘扬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总结反馈一周情况,弘扬班级正能量,提升在家学习和生活质量;三是组建学习小组。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作用,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在本班内组建若干学习互助小组,化整为零,小组长负责本组学生日常疫情统计、网课学习、作业收交等事宜及各种通知的传达落实,在班主任或任课教师指导下对小组内成员的表现进行量化考核,纳入学生学科学分修习和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成绩。

  4. 网络教研系统化

  每周各学科统一开展一次网络集体教研,严格落实每周的各学科的“五定”项目。一是定周教学计划。制定每周的具体教学推进计划,按计划有序推进本学科的教学;二是定微课主讲人。根据教学内容,确定本周每课时的微课主备人、主讲人,并明确完成时间节点;三是定周任务清单。确定一周每天的任务清单,每天上传给学生,让学生心里对照清单合理安排自己居家学习、生活;四是定直播课流程。确定教师一周每节课直播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流程等;五是定学生周学情。研究确定一周来学生学生学习情况,合理调整、确定本周教学内容及教学形式,注重教学实效。

  5. 家校教育一体化

  一是开设家庭教育素养提升课程。为学生家长开设网络课程,就孩子居家学习指导、有效亲情沟通、心理合理疏导、适度监督帮助等方面给予具体的指导,提升家庭教育效果;二是畅通家校沟通渠道。通过公布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热线、建立班级QQ群、公布班主任及指导教师电话,畅通家长与学校、教师的沟通渠道,及时协助解决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三是开展好家风家庭教育经验分享。征集在疫情防控期间,家庭高效组织孩子居家学习、生活的优秀经验做法,挖掘典型,示范带动。

  6. 效果监控过程化

  一是定期组织问卷调查。学校督导评价中心定期组织面向学生和家长的无记名问卷调查,全面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现状和教师教学现状,调查结果及时反馈,相关问题及时整改;二是适时组织考评测试。每一项活动、每一个课程实施一段时间后,均要采取的适切的考评方式进行评价测试,测试可以采取线上测试也可以采取线下测试,可以是活动视频可以是作品成果也可以是纸笔测试,测试结果计入学生过程评价;三是随时开展学生随访。级部主任每天随访年级内学生代表、家长代表,调查了解每天学生居家学习效果和网课授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及时反馈给本年级班主任和教师。

 
上一篇:靓丽女神节,巾帼绽芳华——环翠师生丰富活动迎接别样三八节
下一篇:日照海曲高中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线上专题培训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