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莒县碁山镇第二小学:用“五心”浇注健康美丽心灵之花

2021-10-22 10:21:49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莒县碁山镇第二小学以“精心培训、贴心引导、用心融通、暖心指导、齐心共建”的五心举措,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精心培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加强对全体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一方面开展全员培训,通过观看《怀阳光心态,做幸福教师》网络讲座视频,缓解教师心理压力,提高职业幸福感。另一方面培植骨干力量,组织心理教师、班主任和骨干教师等参加业务培训会学习,参加《小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的线上主题培训,切实提升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贴心引导,用好心理咨询室。学校创设温馨的心理咨询室——“馨雨室”,本着平等、尊重、保密、倾听原则,帮助引导每一位来访学生,咨询内容涉及学习压力、人际交往、负面情绪等多个方面。另外,心理咨询室教师开设“知心姐姐热线”,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周末、节假日也面向学生开放,真正架设起师生心灵沟通的桥梁。

  用心融通,注重课堂教学渗透。学校倡导教师在所有学科教学中渗透良好的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心理健康教育随机反映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和谐、活跃、平等、欢快和有激情的课堂气氛,促进学生积极思维、主动学习。如在语文学科教学中,着眼于单元口语交际学习,组织学生开展演讲、话剧、辩论、诗朗诵等多样活动,达成丰富情绪体验。

  暖心指导,全面做好“一生一案”。学校心理健康指导教师及班主任高度重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典型个案,进行重点记录、整理和分析,对心理异动学生做到“一生一案”,定制有效的心理指导方案,从心智潜能开发、心理调适、人际关系改善、促进高效学习四大方面进行系统综合性心理辅导,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齐心共建,营造温馨校园环境。通过创建“成长”主题教室黑板专栏,彰显班级个性与努力方向,营造轻松的学习环境;通过校园内“心育知识”宣传窗的设立、每周“心理成长小组”等学生社团的建设,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通过师德承诺活动,提高教师自身职业道德水平,增强诚实立身、信誉立教的责任感,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和教师形象,优化人际关系,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师师关系,使学生在和睦的人际关系中感受自我价值,健康成长。(莒县碁山镇第二小学)

 
上一篇:淄博淄川区昆仑中心小学举行第五届班级合唱节
下一篇:日照市城西小学:爱在家访路上延伸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