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临沭县东盘初级中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1-12-27 17:07:32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临沭县东盘初级中学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初心就是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扎根于老师、学生的心中。

  你知道“入芳兰之室”的感受和效果吧?师生走在校园里,都会驻足观看,无形中就会受到影响。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从经典中汲取民族精神的有益养分,学校在教学楼前杏坛园和孝德园张贴了论语、弟子规、常礼举要等经典内容,还有羊羔跪乳、闻鸡起舞、孔子讲学等故事,雅俗共赏,形式与内容兼美。

  学校还开展感恩教育。为了让感恩成为一种习惯,利用“教师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感恩父母,践行孝心”、“感恩老师、感恩长辈”等关爱师长的道德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可以制作感恩贺卡,也可以分享感恩小故事,拍摄感恩小视频。学校按学段分层次编订了读本,分1-3年级,4-6年级,7-9年级三个层次编订,适合有梯度的推进学习,让传统文化进校园能够真正扎实的搞下去。一个学期我们搞了许多活动,学生方面有《弟子规》吟诵比赛、句读《大学》展示、路队吟诵、餐厅就餐前的诗文吟诵,抓住二十四节气和传统节日做文章等等,让学生眼里看、嘴上说、手中做。

  老师方面也不放松,书法比赛、吟诵比赛,微信群进行《大学》《中庸》的教读学习…

  一个学期下来,你能看到相当一部分学生,见了师长鞠躬点头问好,对老师的恭敬发自内心;老师们时不时地翻翻《学庸论语》这部书,每天开口读一段。还增进了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有效激发学生们学习传统优秀文化的兴趣。

  通讯员 魏中华

 
上一篇:日照市金海岸中学:三出两进同携手 合力共育助成长
下一篇:临沭县蛟龙镇初级中学家校融合助成长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