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博兴县第一小学:打造特色校本课程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2023-05-23 10:21:23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博兴县第一小学立足“博”文化,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元素融入其中,构建深受孩子们喜欢的特色校本课程。

  一是创客课程。寻科技之光,筑创造之美,以项目式学习方式,让孩子在真实的情境中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探索能力,培养学生坚定攀登科学高峰的创新自信。

  二是非遗课程。研发的《陶瓷》《中医药》《化石》《国画》《书法》等非遗校本课程,打开了学生心智,埋下了非遗的种子。充分挖掘博兴地域特色的孝文化、戏文化等资源,通过课程设置、课堂教学、社团活动、艺术展演等途径,组织开展非遗的活态传承与创新,厚植家国情怀。

  三是生态悦读课程。推出了生态悦读课程读本,解决了六年读什么书的问题,为孩子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石。研发的生态悦读体系,为孩子幸福成长铺就靓丽的书香底色。

  四是“戏剧+”课程。以“戏剧”这种形式,引领孩子们讲好童年精彩的故事。借力读书节,将“戏剧+”课程定位为学生文化素养提升的重要课程之一。涌现出了《红岩》《木兰辞》《王二小》《白雪公主》《最美宋词中的家国情怀》57个典范戏剧剧本。

  五是劳动课程。积极开发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努力开设以校为本、家校合作、校社结合的劳动教育场所,有目的、有计划的开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充分利用班级种植园、学校生态馆、田园生活馆,让田园走进课堂,把课程融入田园,探索一条“绘”劳动---“会”劳动---“慧”劳动---“汇”劳动---“惠”劳动的系列课程。

  六是仪式课程。为孩子们打造生命中值得关注的志学礼,开笔礼,成童礼、入队礼等仪式课程,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影响的鲜明、深刻地指向学生的素养发展、精神润泽和生命丰盈,并内化为他们的人格力量。

  七是节日课程。整体规划,举办读书节、英语节、科技节、创客节、体育节、艺术节等系列校本节日课程,为孩子带来多彩的体验,沁润孩童生命。

  此外,学校利用社会和家庭等综合实践基地,采用多渠道、灵活的形式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在寒暑假布置与社会实践相关的家庭作业,指导学生利用社会资源完成研究性学习项目,丰富校本课程的内容和内涵,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和发展。

  (赵 辉 高会美)

 
上一篇:博兴县实验小学开展教学常规展评活动
下一篇: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农”情小满 课堂进麦田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