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滕州市洪绪镇:突出“三生三美” 建设美丽乡村

2019-05-04 15:26:56  |  来源:枣庄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朱振华 王闯  字号: T   T
 

  滕州市洪绪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总抓手,按照“实施沿线打造、突出节点建设,坚持先易后难、实现各美其美”的思路,突出“三生三美”(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目标,深入实施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全镇美丽乡村创建率达到了90%。

  一是注重规划引领,突出发展定位。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统筹考虑,2017年委托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对32个行政村进行了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依据乡村资源禀赋和地域特色,注重保护乡村田园风光、民俗文化、历史古迹和自然景观,明确了发展定位,突出了特色主题,实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

  二是注重夯实基础,突出生态宜居。坚持以镇域环境整治为抓手,突出“五化”“七改”“四绿”工程,建成“四好农村路”21公里,实现了户户通硬化道路村全覆盖,加快无害化卫生厕所和用电标准村改造,37.5%的村创建为山东省卫生村,获得了枣庄市2018年度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测评上半年第3名、下半年第6名。

  三是注重乡村记忆,突出村韵乡愁。深度挖掘大巩遗址、金庄粮库等历史文化资源,展示特质、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建成了新丰村乡村记忆馆(面积500平方米,设立衣、食、住、行、农耕器具、民间文化6个展区,再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程)、郝洼村家风堂孔子学堂(面积918平方米,开展国学教育、四点半课堂等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杜场村工匠馆(集中展示传统的工匠技艺,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打造科普教育基地)、颜楼村革命历史展览馆(展示颜化平同志等革命先驱的革命故事,是滕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文化场馆,留住了乡愁记忆,融入了秀美荆河国家湿地公园景观带,纳入了“欢乐滕州嘉年华·美丽乡村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

  四是注重产业支撑,突出强村富民。坚持“镇域统筹·三位一体”工作路子,通过实施联村异地共建、异地置业、村企联建、物业经济、土地股份等项目,培育农家乐、采摘体验、旅游特产等当家产业,探索团结“农户认股”、前洪绪“社区开发”、东赵沟“资源盘活”、西侯庄“村矿联动”等经验,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培育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1家、新型经营主体127家、民营企业370家,土地流转面积达到50%,实现了村村有项目、集体有“活钱”、户户有收入,2018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948万元。全面消除了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47%,厚植了美丽乡村物质基础,被纳入省委组织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典型案例。

  五是注重移风易俗,突出文明共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每年评选“洪绪榜样”和“最美洪绪人”,培育了良好家风、文明村风、淳朴民风,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个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焕发乡村文明新风尚。同时,坚持建成一个美丽乡村、同步打造一个党建示范点的思路,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四定双诺三挂钩”的重要内容,探索“1+3”基层党建工作法,规范提高村干部待遇,推动了美丽乡村与基层党建同频共振。

 
上一篇:临沭县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打出“组合拳”
下一篇:宁阳县聚焦产业兴旺,着力夯实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