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满地金黄,麦香四溢--沂水县全力服务三夏生产,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2019-06-10 14:48:36  |  来源:沂水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  字号: T   T
 

  满地金黄,麦香四溢。三夏生产在即,沂水县农业农村局早行动、早安排、早部署,切实服务好全县三夏生产,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一是抢前抓早,争取三夏主动权

  各乡镇全力做好三夏农业生产的准备工作。一是充分做好农业机械准备。一方面及早做好农机具供应,重点做好购机补贴和农机报废更新工作,督促厂家及时供货,努力提高小麦联合收割机的投放量。另一方面做好机具检修,以农机维修点和农机维修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成立农机维修服务队,深入田间、场院,开展巡回指导和跟踪服务,全面做好作业机具的维修、调试工作。二是加强对农机驾驶员、操作手的技术培训,提高他们掌握和运用农业机械的实际操作能力,并制定好农机作业方案,加强农机调配,确保农机作业有序开展。三是做好农资供应保障。围绕三夏生产重点,切实加强种子、化肥、农药、油料的余缺调剂,千方百计满足供应。

  二是跟进服务,强化田间技术管理

  一是做好春播作物的查补苗、追肥、除草和病虫防治,确保春播作物无苗荒、无脱肥、无病害,健壮生长。二是要及时组织搞好抢时抢墒播种。要按照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的要求,实施机收、机播“一条龙”作业模式,将夏季土地深松和玉米免耕机械抢茬直播、“一增四改”技术有机结合,确保夏播又快又好,力争在 6 月 25 日前基本完成玉米播种任务。三是指导农民集成秸秆还田、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农机农艺技术,加快“节水、节肥、节药”和水肥一体化绿色生产方式转变。四是要本着种子下地,管字上马的原则,立足于早管勤管巧管,加强肥水管理,力争苗全苗匀苗壮,促进作物早发快长,避免出现芽涝。五是切实加强病虫害的监测预报,确保不发生大规模流行性病虫害。

  三是筑牢安全,落实科学防灾减灾措施

  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制定应急预案,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首先要强化农业生产安全宣传教育。特别对三夏生产的易发事故,要通过事故案例剖析,全面进行警示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安全意识。其次加强农机安全源头管理。要全面做好农机安全技术检验,排查事故隐患,坚决杜绝机械带病作业、不按操作规定作业等不良现象的发生。第三严防严查焚烧作物秸秆。三夏期间,要加大防火力度,严禁麦收场所吸烟,严禁焚烧作物秸秆,通过采取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广播等多种形式,形成强大的防火舆论。在此基础上,夯实工作责任,逐级签订工作责任书,对重点区域实行昼夜巡查,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市里继续进行督导检查。第四全面做好防止重大灾害发生的各项准备。围绕防阴雨、防洪涝、防旱灾、防风雹、防虫害等各种自然灾害,加强预测预警,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工作责任,做好安全措施前置工作。

  截至6月6日,全县三夏生产已完成麦收2.1万亩。

 
上一篇:嘉祥县:多措并举服务三夏生产
下一篇:山东省扩大农机具补贴范围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