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牡丹区都司镇大力扶持专业合社建设 推动油用牡丹产业创新发展

2019-11-26 14:39:38  |  来源:牡丹区农业农村局  |  作者:  字号: T   T
 

  牡丹区都司镇大力推广科技创新,实施“上乔下灌”种植,扶持菏泽郭塘坊花卉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元宝枫--油用牡丹”立体种植模式,走出了一条油用牡丹创新发展之路。

  油用牡丹一年种多年收,按牡丹30年1个生产周期核算,每亩纯收益为6000多元,是种植小麦、玉米等一般农作物经济收益的5倍以上。如果牡丹精油、牡丹饼、牡丹菇、牡丹茶、白芍、干花等油用牡丹的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则经济效益更为可观。

  然而种植油用牡丹前期投资大、见效慢,制约着油用牡丹产业的发展。为解决这一难题,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尽可能的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经济收入,在都司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郭塘坊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多次派人到区外进行市场考察,积极学习元宝枫种植经验,每亩牡丹套种30棵元宝枫。

  元宝枫既是园林绿化树木,又是木本油料作物。元宝枫种仁富含油酸、亚油酸,是目前已知唯一一种含有神经酸的植物油,对于脑中风及脑部神经修复具有显著功效,目前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

  元宝枫不和牡丹挣水挣肥,又为牡丹小苗遮阴挡阳,同时,合作社根据元宝枫、牡丹水肥需求不同,实行错季施肥,合理滴灌、喷灌,病虫害生物防控等技术,大胆创新种植模式,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尹楼“元宝枫--油用牡丹”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种植面积现已扩大到1500余亩,栽种元宝枫树10万棵、林下套种油用牡丹420万株;今年是实施套种模式的第三年,已收获油用牡丹籽10万公斤,按照去年每公斤10元的托底价格计算,收益100万元;出售胸径9公分--11公分的元宝枫3000余棵,每棵均价1000元,收益300万余元;基地实现整体效益400余万元。基地每年支付尹楼村村民地租160余万元、劳务支出60余万元,现已通过了“国家级油用牡丹示范基地”的验收,被中国元宝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荐为示范基地,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者: 成伟 任志远

 
上一篇:莱西:店埠5万亩胡萝卜迎来收获期
下一篇:莱西:做长种、加、销、游产业链条 一粒桑葚折射望城三产融合经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