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桓台县农业农村局科学防治小麦条锈病 确保夏粮安全生产

2020-04-28 11:12:01  |  来源: 桓台县  |  作者:  字号: T   T
 

  近期小麦将进入条锈病的见病期,为最大程度降低病害损失,桓台县农业农村局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采取得力措施,加强监测预警,扎实做好小麦条锈病防治工作,确保农民群众夏粮丰产丰收。

  “小麦条锈病,咱老百姓叫它黄疸,这个病是全国大区域流行性的一个小麦重大病害,目前已经到了和淄博相邻的济南市。”淄博市农业农村事业服务中心植保站高级农艺师王士龙说。

  在田庄镇大寨村的麦田里,受邀到田间指导的市农业农村事业服务中心的植保专家,就小麦条锈病的病因、病况、危害以及防治方法,向种植大户进行了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开展病虫害检查和预防,并将上级农业部门分发给我县的防治药剂,配送到田间地头。

  “针对今年条锈病发生的严峻形势,省农业部门和保险部门合作,变灾后补偿改为灾前预防,统一资金买了一批防治条锈病的药剂,分配给淄博市是12.1吨己唑醇,咱们这批药已经按种植面积发到各区县了。”淄博市农业农村事业服务中心植保站高级农艺师王士龙说。

  除了科学指导防控,我县还充分发挥智能监测站(点)和基层测报点的作用,加强病虫的监测预警,做好科学比对分析,准确掌握条锈病发生动态。

  桓台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周敬波说:“我们全县启动了5处监测点,主要是对外来菌源科学的检测,同时,县植保人员将带药侦察,发现一点将防治一片,发现一片将防治整个大田。”

  据了解,截止目前,条锈病已在全省24个县(区、市)发生,总面积约23.43万亩,目前全省已防治面积约280万亩。

  “小麦条锈病是典型的高空气流传播的重大病害,它爆发性强,流行速度块,一旦发生将对我市小麦产生严重的影响,但是这种病害是可防可控的,只要我们及早调查,及早发现,及时采取统防统治,联防联控,一定能控制这种病害的扩散蔓延,确保夏粮的丰产丰收。”淄博市农业农村事业服务中心植保站站长周真说。(王世发)

 
上一篇:郯城:农民“飞防”在“掌中”
下一篇:传统种植唱新曲 地瓜用上插秧机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