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临朐县发展樱桃产业,开拓增收致富之路

2021-05-10 08:40:39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灵气所钟,山水临朐。临朐县地处潍坊西南部,境内沂山耸立,弥水蜿蜒,总面积1831平方公里,山区丘陵87.3%,林木覆盖率45.8%,大樱桃、山楂、板栗等闻名遐迩,果品种植面积达42万亩,是久负盛名的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中国果品基地重点县。近年来,临朐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大樱桃为增收“突破口”,趟出了一条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的兴农富民之路,书写了一份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临朐答卷”。

  调优产业结构 走“五化”融合之路

  产业出效益,规模是关键。上世纪90年代,勤劳智慧的临朐人民探索开辟了大棚樱桃的先河。30年来,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集约化栽培、智能化管理、品牌化营销”发展思路,不断追求高产高质高效和品种品质品牌,强化政策扶持,调优产业结构,积极打造大樱桃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全县大樱桃由百余亩发展到12万亩,其中大棚樱桃4.5万亩,成为全国四大樱桃集中种植区之一,先后获评中国大樱桃之乡、中国大棚樱桃第一县等称号,创造了中国设施大樱桃发展的临朐模式。

  良种良法当家 走科技兴农之路

  临朐樱桃色泽鲜艳、香甜爽口,优异的品质,得益于良种、良法、良技、良机四个关键点的推广应用。先后引进推广美早、布鲁克斯、含香等“顶梁当家”的优良品种20余个,推广起垄种植、花枝高接、“考特”砧木嫁接、KGB树形和超细纺锤形树形等先进技术30余项。加快农业产业互联网应用,积极打造全市首个集数据采集、市场信息、质量追溯等为一体的设施大樱桃大数据平台。担纲制定山东省大棚设施樱桃技术标准,引导广大种植户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推动大樱桃发展由“重规模”向“提品质”转变。2016年、2017年、2019年三届中国樱桃年会,临朐大樱桃均获得全国优质大樱桃品评一等奖。

  精品亮点纷呈 走引领提升之路

  临朐立足特色产业,以“两村两园两主体”(“一村一品”专业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农业特色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为抓手,打造产业发展的精品亮点。建成“一村一品”专业村200个,其中樱桃专业村54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规划建设30个农业特色产业园和20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打造4个千亩设施大樱桃科技示范园区,引领产业升级。发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大樱桃专业合作社98家,认证“三品一标”品牌10个,策划推广“首朐一指”区域公用品牌,有力提升了产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培强产业链条 走业态集聚之路

  行稳致远,善谋者胜。临朐牢固树立“农业+”理念,加快发展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节会经济,推动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实现“一产”变“三产”。建成樱桃交易市场6处,成为鲁中大樱桃交易集散地,销售高峰日交易量800吨以上。建成樱桃深加工企业6处,县级物流仓储中心1处、电商服务站点270个,2017、2018年连续举办两届樱桃节,2019年中国樱桃年会暨亚太地区樱桃产业发展论坛在临朐召开。2020年,全县大樱桃产业总产值达30亿元,大棚樱桃亩均收入5到10万元,年收入过50万元的种植大户200多户,大樱桃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产业”。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临朐将以小樱桃承载大梦想、推动大发展,奋力谱写“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新篇章!(临朐县农业农村局 张风霞)

 
上一篇:郯城李庄:农作物的华丽嬗变
下一篇:莒南县农业农村局深入田间检查指导小麦安全生产工作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