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莱西市: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提档升级

2021-08-04 08:04:35  |  来源:莱西市  |  作者:  字号: T   T
 

  “大棚内的温度、湿度以及喷灌等所有信息都会汇集到这个系统中,并自动调节至合适区间,实现对种苗的智能化管理。” 在店埠镇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玻璃温室内,正在通过物联网实时监控系统培育照料蔬菜株苗的繁育中心经理于随飞介绍。

  物联网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是全市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步入“快车道”的缩影。近年来,我市通过创品牌、做特色、强龙头、搭平台,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提档升级,乡村步入振兴“快车道”。

  品牌农业鼓起钱袋子

  莱西市市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生产环节标准化、加工环节标准化、流通环节标准化等标准化生产,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坚持走品牌发展道路,争创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已培育出佳乐牌花生、店埠胡萝卜、绿行者蔬菜、万福牌鲜冻分割猪肉、宝泉牌裹衣花生等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前,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总数已达到176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96个、无公害畜牧产品32个、绿色农产品4个、有机农产品3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7个、地理标志水产品2个。通过品牌引领,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特色产业亮出金名片

  莱西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优质粮油、高效蔬菜、特色林果和生态畜禽等主导产业,集中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投入,推动特色产业的绿色健康发展。目前,在全市已形成了北部大棚瓜果,南部设施蔬菜、岭地优质果品、平原专用粮食、出口花生五大种植业特色布局,构建了牛奶、肉鸡、生猪、蔬菜、果品、花生六大产业链,其中,莱西大花生、店埠胡萝卜、马连庄甜瓜、东大寨苹果、南墅晚熟桃等一批名特优农产品已经成为我市农产品的金色名片。

  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

  依托主导产业做好建链、补链、强链、拓链的文章,我市培优做强了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与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对接合作,发展联合体模式,打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环节,有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全市青岛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65家,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占青岛市全部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四分之一,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和质量居全省县级市第一。

  智慧农业激发新活力

  随着智慧农业时代到来,我市在农业信息化、现代化领域布下了“先手棋”。2017年,莱西市与国内领先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布瑞克农信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建设莱西农业大数据平台,为现代农业发展赋能。据介绍,农业大数据中心共分为智慧农业发展成就展厅、农业大数据创新成果展厅、区块链+农业创新成果展厅、农产品电商建设成果展厅等4个区域,分别展示具有代表性的美丽乡村建设全貌,重点产业及农产品进出口业务,特色农业产业与全国对比、竞争力分析,农产品电商大数据应用成果等。无论政府管理者、涉农企业,还是普通农户,只要利用这个大数据平台,就可获得关于莱西农业想要的“答案”。

 
上一篇:广饶县无土栽培藏红花 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下一篇:昔日脏乱差 今朝美如画 马连庄镇千余亩万寿菊香飘满村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