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牡丹区都司镇郭塘坊村“大棚经济”带来民富村美

2022-03-29 10:23:32  |  来源:菏泽日报  |  作者:  字号: T   T
 

  初春的清晨,沿着牡丹区都司镇郭塘坊村田间道路向南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果蔬种植大棚。依托果蔬种植产业优势,郭塘坊村把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将昔日的“空壳村”变成如今的富裕村。

  高效农业能致富

  3月20日,天刚破晓,郭塘坊村的大棚果蔬种植基地就一片忙碌,一辆辆满载新鲜蔬菜的汽车驶向市县各大蔬菜市场。

  标准化温室大棚内,西红柿挂满枝头,青椒饱满青翠,西瓜和甜瓜的秧苗生机盎然。“目前,郭塘坊村40%以上的土地都流转种植了果蔬,村里的果蔬大棚年总收入超过2000万元。全村有一半群众种植大棚果蔬。”村党支部书记王思东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果蔬种植面积已达到600余亩,大棚已发展到180座。

  郭塘坊村土壤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蔬菜。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都司镇党委政府以建设现代蔬果大棚为切入点,组织菜农去山东寿光考察学习先进种植经验,通过改电改水,硬件设施帮扶等措施,村民一改往年蔬菜种植一哄而上的局面,通过“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的模式,很快就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蔬菜产业。

  “村‘两委’聘请农技专家免费为村民培训果蔬种植技术,吸纳种植能手参与承包管理,这几年,每家每年的纯收入一般都在10万元以上。”郭塘坊村蔬果致富能人郭士军告诉记者,村里的西红柿根本不愁销,外地的大车三天来一趟,每天都会有货车等着收购西红柿。

  生态宜居活力足

  走进郭塘坊村,如同置身画中。绿树环抱的沥青路,文化广场边的亭台牡丹以及不远处的田园,组成一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整洁的美丽画卷。

  “这几年俺村变化可大啦,过去是‘走路一鞋土’,现在村里到处是新景。”在郭塘坊村文化广场,正在散步的村民郭合勤高兴地说,每逢周末节假日,村里还会迎来不少从城里来的观光客。

  郭塘坊村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整洁优美的村容村貌,正是都司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生动写照。“村里路宽了,老百姓家里更敞亮了,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现在人人讲卫生,大家伙精气神都不一样了。”提起这几年的发展,王思东告诉记者,郭塘坊村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镇党委、政府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帮助村民在垃圾清零、厕所革命、清洁家园上下功夫,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乡村旅游显身手

  “听朋友说这里的蔬果新鲜,我这次来摘了点西红柿尝尝,还真是又红又甜,一会儿我多摘点儿回家给家人尝尝。”游客高玉珠赞美道。恰逢周末,郭塘坊村吸引了许多市民驾车前来采摘,打卡留影。

  名声在外的郭塘坊村,不仅引来了周边“一日游”的市民,也聚集了一批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前来加盟,牡丹区本然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我们注册了‘本然缘味’商标,产品通过国家无公害认证。”本然种植基地负责人王茂先说,“这些蔬果都是经过测土配方和土壤净化的,所种植出来的农产品味道纯正,许多游客都是带孩子来体验采摘乐趣。”

  “我们坚持‘科技兴农,产业强村’的发展思路,充分挖掘和利用好自身的优势资源,以郭塘坊村的蔬果,尹楼村的元宝枫套种、骆屯村的特色牡丹种植等为‘根’,大力发展现代化高效农业,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都司镇党委书记侯晓丽介绍,目前,都司镇已培育形成郭塘坊鲁慧杰、骆屯冉收等果蔬自主品牌,通过厚植生态优势,激发绿色动能,都司镇正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上一篇:春耕进行时 即墨:忙春耕抢农时 6.5万亩蔬菜播种正当时
下一篇:郯城县杨集镇蒜苗种植趟出增收路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