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鲜美烟台:打造永不落幕的文旅盛会

2019-04-07 16:17:45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举办烟台市民文化节,是烟台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文化惠民、表达烟台情怀、传播烟台声音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推进烟台文化繁荣、加快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烟台市民文化节将每年持续举办,打造为永不落幕的文旅盛会、市民节日,创建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品牌。
  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以“春之声、夏之舞、秋之韵、冬之乐”四个篇章贯穿全年,将开展唱烟台、舞烟台等1万场以上主题文化活动,实现“百个社区大展示、千支团队大竞技、万场活动亮风采、百万市民共分享”的目标。
  文旅融合开局聚焦民生需求
  2018年12月24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揭牌成立。在2019年这个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文旅融合能给市民带来哪些实惠?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哪些力量?对文化和旅游的工作又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带着这三个问题,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经过认真研究、反复论证,提出开门办文化、办旅游的工作思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民文化和旅游需求征集,以市民需求引领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开展,重在激发市民参与热情、深化文旅“为民惠民”的重要举措,决定创新举办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之所呼,政之所应。为实现文化和旅游服务“菜单式”“订单化”发展,实现文化和旅游服务供需有效对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需求,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建立了需求征集、项目评审、供给预告、反馈评价四项文化和旅游服务群众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制作《烟台市群众文化和旅游活动项目手册》,多渠道进行发布,便于市民和游客参与。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也设立了征集专栏,发布《烟台市民文化和旅游需求调查问卷》,向市民征集文旅活动的好主意和金点子,与市民意愿同频,与市民需求共振。在广泛调研基础上,首届市民文化节应运而生。
  创新办节机制激发市民“做主”
  近年来,随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等系列工作的深入开展,市民对文化工作的关注度、参与度日益高涨、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强烈,烟台市有组织、成建制的市民文化艺术团队数量日益增多。相比群众的期盼,全市文化活动参与力量不强、活动氛围不浓、持续时间不长和服务供给不足、活动层次不高,引领能力不强等诸多问题也日渐凸显。有关人士指出,举办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就是为了解决当前文化建设中存在的此类问题。
  烟台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举办烟台市民文化节是对烟台文化建设的一次重大检阅,是对烟台文化建设能力的一次自觉考验,是文化建设的有益尝试和对城市文化景观的有益探索。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群众受益”的办节机制,重在探索新时代市民文化活动繁荣发展的方式方法,研究市民文化活动常态化、可持续开展的基本规律及如何激发市民参与热情等问题。这一办节机制,在政府层面,将推动“政府打造”向“社会打通”的转变、“政府主导”向“搭建平台”的转变、“政府牵引”向“社会自选”的转变;在市民层面,推动“看别人演”到“自己演”的转变、从“积极参与”到“大家做主”的转变,使市民真正成为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展示者、欣赏者、分享者。同时,在“大舞台”和“小舞台”的辩证关系上,凸显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府从重视“大舞台”到更加关注“小舞台”,将市民从“小舞台”推广到“大舞台”。
  打造永不落幕的文旅盛会
  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计划举办一万场以上市民文化活动,直接参与市民超百万人次。实现“百个社区大展示、千支团队大竞技、万场活动亮风采、百万市民共分享”的目标。
  通过举办市民文化节,提升城市文化自信。设计策划一系列展现文化自信,符合群众需求的赛事和活动,用先进的、优秀的、丰富多彩的文化吸引人、引领人、鼓舞人、提升人,倡树文明和谐新风尚,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通过举办市民文化节,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发挥好文化战线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作用,丰富宣传手段和方式,组织开展唱烟台、舞烟台、讲烟台、颂烟台、书烟台、画烟台、拍烟台等主题文化活动,讲好烟台故事,传播烟台声音,提升烟台形象。
  通过举办市民文化节,提升市民文化自觉。激发市民文化主体意识、搭建市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展示的平台,使市民真正成为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展示者、欣赏者、分享者。
  通过举办市民文化节,挖掘市民文化资源。评选树立体现烟台市民文化艺术水准的“九个‘五十’”优秀成果:即50支优秀市民合唱队、50位优秀市民朗读者(团体)、50支优秀市民广场舞蹈队、50位优秀市民摄影家、50位优秀市民画家、50位优秀市民书法家、50位优秀市民演奏家、50支优秀民间剧团、50位优秀市民文化星火传播人。建立一批市民文化资源库、成果库、人才库、项目库。
  烟台市民文化节将每年举办一届,打造为永不落幕的文旅盛会,创建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文化品牌。
  ◎温馨提示:首届市民文化节贯穿2019年全年,分春、夏、秋、冬四个阶段,构成“春之声”“夏之舞”“秋之韵”“冬之乐”四个篇章,每个篇章揭幕之前,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介绍该活动季的活动信息,公众可关注新闻媒体的动态发布,也可以关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官方网站、微信和微博,实时了解活动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上一篇:淄博张店参加惠民旅游推介活动 共促旅游扶贫
下一篇:沂南县:以创建促提升 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