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诸城:小榛子大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19-11-18 15:28:12  |  来源:诸城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诸城市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新发展理念,在推进“乡村振兴”、创新“诸城模式”进程中,坚持以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为路径,以农业“新六产”为主攻方向,将发展特色经济作为践行“两山”理论、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大力推动工商资本下乡,拓展绿色发展、产业振兴的新路径。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2013年,诸城市华欣铸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魏本欣注资1500万,成立了山东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在诸城市委市府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展榛子面积2.3万亩,华山农林科技万亩榛子基地成为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榛子生产基地。

  一是开垦荒地,变废为宝。示范基地坐落于诸城市皇华镇南部山岭地区,土地几乎全部为荒山薄岭,通过流转诸城市皇华镇南部山岭地区荒山薄岭,将荒岭先后翻耕3次、深挖2遍、平整3遍,配套建设了先进的微滴灌水肥一体化系统和完善的水、电、路设施,彻底将荒山变成了高标准榛子种植园。连续几年不断地进行开荒造田,荒山绿化种植榛子,到目前累计投资1.05亿元,其中。投资8000多万元,先后建设榛子苗圃600多亩,年产榛苗300万株,改造绿化荒山秃岭8座,栽植榛子135万株,面积12000多亩。

  二是全力以赴,铸造品牌。基地栽植“华榛”1号、2号,“达维”等优质榛子品种130多万株,集良种榛苗选育、榛子示范种植以及榛果仓储物流、深加工于一体,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平欧榛子产业化示范区。同时在华山、常山、青墩与国家林业草原局榛子工程研究中心,共同建设了600余亩山东省首家高标准平欧大果榛子母本园选育推广中心,年繁育优品榛子苗300万株。目前已辐射全国十几个地市,行内种植大户多次前来参观、交流、合作,拉动周边70余家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种植。华山农林公司榛子生产基地被中国经济林协会评为榛子示范基地,被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命名为中国森林食品原材料认证基地,被原山东省林业厅命名为山东特色经济林科技示范基地、山东省特色经济林标准化示范园,齐鲁放心果品品牌,华山农林有限公司也被原山东省林业厅命名为林业龙头企业。

  三是示范带动,精准扶贫。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改变南部山区乡亲的贫困状况,华山榛业通过向农民免费提供种植管理技术指导,采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万亩示范基地+农户+特色榛园专属区域认购+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线上线下销售+农业林旅一体化”的绿色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和现代化企业的管理制度经营,实现榛子种植、生产、粗加工、贸易、销售全产业链发展,真正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年来,共带动周边村庄3000多农户、6个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平欧大榛子,种植规模达到2万多亩,每年亩增收8000元,帮助132户省定贫困户脱贫,为振兴乡村经济、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起到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诸城榛子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现已培育起融榛子育苗、规模种植、精深加工、市场开拓于一体的完整配套的全产业链条,推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日益成为助推“乡村振兴”、提升“诸城模式”的重要新生力量。带动了诸城市南部山区村民脱贫攻坚,推动了全市农业产业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 薛丽

 
上一篇:方便居民出行 青岛市北区登州路街道开展ETC推广宣传活动
下一篇:莒县招贤镇文明新风扑面来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