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乡镇 > 正文

莒县碁山镇:农旅融合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9-01-16 14:56:55  |  来源:日照文明网  |  作者:  字号: T   T
 

  冬日的青龙湖波澜不惊,两岸山岭起伏,湖光山色尤为动人。

  走进莒县碁山镇的“嫘祖部落”,一处处造型精美的山间民宿,如珍珠般散落在青龙湖畔,民宿房间整体排列,室内沙发、空调、大床、卫浴间一应俱全,格调清新雅致,十分温馨。

  近年来,莒县规划建设了环青龙湖山水林田湖草综合发展示范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现代农业公园。莒县传统农业大镇碁山镇恰处该示范区核心区域,农业资源条件优越,“嫘祖部落”的规划以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放大碁山镇生态优势、农业优势,着力打造集桑蚕养殖、产品加工、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旅项目。

  “嫘祖部落”项目占地2200亩,投资1.56亿元,发展省单体面积最大的桑园基地,创新采用进行“夏蚕冬菇”综合发展模式,解决了养蚕大棚的冬季闲置、桑枝循环利用以及桑树有机肥等一系列问题,发展成为高效的生态循环综合发展模式。同时在发展桑园的基础上,建设房车露营地、水上娱乐区、现代精品民宿,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业。

  为推动农业发展,碁山镇完成86个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建立健全农村交易平台,创新土地流转方式,泥洼子村和贵子官庄村以全部土地入股“嫘祖部落”项目建设,村集体每年收入20万元。碁山还开工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的新增千亿斤粮食项目,覆盖18个村庄2万亩耕地,2019年5月将完成并投入运行。同时重点推进总投资2.2亿元、占地536亩的三兴禽业项目和千亩桑园、千亩榛子园项目。

  在“嫘祖部落”以北20余公里处的碁山镇“褚(初)心公社”项目,充分利用乡村闲置的房屋、院落空间,结合乡村民俗风情、自然景观等资源,在原老旧民居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化地设计和打造,使“空心村”焕发出新面貌。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褚(初)心公社”规划建设游客服务中心1处、美学馆1处、精品民宿10处,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和精品民宿的综合体。通过民宿旅游,先吸引游客,再吸引在外打工人员返乡创业,让乡村振兴拥有产业依托,让美丽乡村拥有源头活水。

  2018年,碁山镇以示范村建设为中心,辐射周围村庄,串点成线形成示范片,带动全镇整体推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弘扬公心精神 推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解决困扰农村发展的顽瘴痼疾。创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形式,以东新城村、三庄村为典范带动,多途径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投入60万元建设创富驿站10个,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红旗村、示范村为重点,年内培育五星级村庄2个,转化一星级村庄6个,培育村支部书记“领头雁”14个。

  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先行。碁山镇抓好村庄净化、绿化、硬化、美化、亮化“五化”,进一步完善全镇总体规划,实施网格化管理新机制。今年投资2000万元铺设地下管道4.2公里、人行道板3.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420盏、绿化8万平方米,沥青罩面2.1公里;计划投资1000万元、占地70亩的初心广场完成规划设计,建成后,将成为全县面积最大、最具特色的乡镇广场;投资6300万元的天宝嘉园别墅区年内部分将交付使用。

  加大民生投入,让美丽乡村建设普惠于民,着力打造“生活美”。利用扶贫资金970万元建设三兴禽业、碁明灯具二期2个扶贫项目,9个市级贫困村摘帽,2149户3499人稳定脱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成立中心小学家长学校试点,爱心助学志愿者协会奖励优秀学校、教师和学生30.3万元;年内投入使用茅埠小学和幼儿园、天宝教师周转房。

  碁山镇积极打造农业“新六产”,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着力打造“生产美”。培育农业龙头产业,以三兴禽业和“嫘祖部落”项目为突破口,发展高标准种养一体化新农业,探索实施“公司+农户”种养模式;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和规模种植,稳中有进地发展桑蚕等传统优势产业,并通过“嫘祖部落”农旅项目的桑蚕·食用菌双体系合作试点,进一步激发农民种桑养蚕潜力,巩固山东省“桑蚕第一镇”地位。

  抓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和水生态治理,该镇着力打造“生态美”。全镇198平方公里被规划为青龙湖山水林田湖草示范区核心区、天宝工矿区和“梦回唐朝”田园综合体三大区域。立足镇域实际,在全镇大力发展林果业的路子,全面启动茅河治理、青峰岭上游湿地、环青峰岭水库绿化三项工程;持续加强环境整治,拆除养殖棚87家,整改“散乱污”企业9家,拆除非法砂场作业设施58台;深入挖掘唐朝文化,聘请山东社科院团队规划建设2万亩“梦回唐朝”田园综合体,争取申报成为省级田园综合体。(黄海晨刊 记者 王霞 通讯员 高华超)

 
上一篇:峄城区榴园镇着力推进镇域路域环境整治提升
下一篇:牡丹区王浩屯镇经济发展攀新高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