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乡镇 > 正文

临邑县宿安乡做好集体经济与美丽乡村结合文章

2019-04-28 15:59:06  |  来源:临邑县宿安乡  |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宿安乡在集体经济与美丽乡村两项工作上做足文章,为全乡45个村庄“量”身打造农村发展新模式,努力实现全乡集体经济与美丽乡村协同推进。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笔者走进宿安乡高辛村,一番乡村美景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贯穿东西,笔直的国槐树挺拔矗立,细雨过后,座落在村路两侧的房屋显的格外整齐干净;村路北侧的小公园里,几位老者悠闲的下着象棋,三两成群的孩子嬉戏打闹着;百余亩北美海棠在习习春风吹拂下,开始往外冒着新芽儿,一棵棵苗木横成排,竖成行,斜成线,完美的体现了集体经济与美丽乡村相结合模式。

  “去年,我们村开发利用闲散土地,种植了一百来亩的北美海棠小苗木,既把村里的闲散土地充分利用起来,又让村庄变美。明年,我们种植的2万棵苗木就可以长成,在留够三分之一绿化苗木的前提下,其余对外销售,可以让我们村增加30余万元的收入!”高辛村党支部书记宋光海说。

  近年来,宿安乡以党建为统领,狠抓集体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在全乡积极开展集体土地回收工作。今年以来,共回收集体土地5000亩,并在西辛、东辛、小辛庄、大孟、芝麻王、于庵、夏家7村庄进行经济林苗木种植。先后种植了白蜡2200棵,丝棉树48840棵,北京栾树18000棵,法桐1500棵,樱花3150棵,日本北海道10125棵,文冠果6660棵,北美海棠38550棵,紫叶李9000棵,白榆5250棵,木槿17000棵。苗木长成后,部分苗木可作为绿植提供给发展中村庄用于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全乡自给自足的模式。

  “今年以来,宿安乡大力开展集体土地回收工作,结合高辛村的发展模式,先后在西辛等七个村回收的900余亩集体土地上种植了经济林苗木160275棵,既发展了集体经济,又让村庄扮靓,打造成了美丽乡村,真正实现了集体经济与美丽乡村相结合。”宿安乡党委副书记杨奇说。

  目前,除高辛等8个村庄种植经济木苗木以外,东张村栽种了200余亩丹参苗,西街村与南街村分别种植了140亩娃娃菜与70亩甘蓝,邢仙龙村正对接黄桃树种植,其余村庄也正在对接项目,力争春耕时节,所有回收集体土地全部规划,充分利用。

  “村里以前的林地,大树小苗都有,横七坚八,一点都不整齐,杂草丛生,特别影响美观,现在村里把这些树都砍了,重新整理回收,种上了丹参苗,远远望去,一畦畦耕地整整齐齐,再也不是以前乱七八糟的林地了,待丹参长成售出后,又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太合算了。”东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守臣高兴地说。

  “建设美丽乡村是群众的期盼,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同样造福群众,做好美丽乡村与集体经济结合文章更是推进新时代农村的发展模式。宿安乡将继续拓宽发展思路,逐村制定发展规划,力争实现全乡集体经济与美丽乡村协同推进。”宿安乡党委书记赵明刚说。(齐 娜  刘伟亭)

 
上一篇:园林绿化下乡 助力仲村镇荒里村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篇:招远阜山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