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乡镇 > 正文

峄城区榴园镇:“七个一”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8-13 09:37:09  |  来源:峄城区榴园镇  |  作者:  字号: T   T
 

  今年以来,榴园镇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载体,聚焦厕所、污水、垃圾“三个革命”,做好结合文章,探索实施“信用积分超市”,通过“七个一”打造街街通透、巷巷整洁、全村洁净的农村人居环境。

  成立一个专班。 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初心所指、使命所系、责任所在,抽调专人组成的人居环境整治收官攻坚专班,下设综合协调、考核验收、督查问责3个工作组,明确25项具体任务,坚持“全机制、全区域、全覆盖、全标准、全时段”的“五全”原则,把任务明确到人,落实到天,努力让人居环境整治成为检验榴园干部担当的试金石。

  打造一类典型。深挖“榴乡、田园、山水”自然禀赋,立足优势,依托自然景观,沿榴花路沿线选村布点,投入1000余万元,围绕“立面改造、道路扩建、绿化提升”等方面,打造以王府山为代表的产业带动型村庄、以贾泉村为代表的文化撬动型村庄、以曹马村为代表的环境拉动型村庄,并对北龙塘、娘娘村、朱村、和顺庄、北孙庄等村进行提档升级,全面推动村庄人居环境提升。

  发起一次攻坚。 对照省市评估方案,发起集中攻坚。在基础设施方面,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滨河南路等7条道路和曹马村等4个村“户户通”建设;结合扶贫资金281万元,实施小庄子、韩楼等11个村基础设施建设。在环境整治方面。统筹各类资金,集中清理“脏、乱、差”,累计更换垃圾箱1500余个,清理垃圾15000余吨。在绿化美化方面。投入170余万元,新栽植绿化苗木8000余棵;投入200余万元,开展雨季造林,栽植各类苗木5万余株、撒花种200余亩。

  开展一次考核。 制定《榴园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役实施方案》,成立由农业农村办、督查室、纪委、环卫所、建房办等部门组成的考核组,采取村村到,现场打分、现场拍照、查看台帐等方式,对各村村容村貌、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旱厕改造、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等进行全面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各村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全年计划拿出120万元,实行差异化考核,根据任务量和完成实效实施考核和奖补,推动整治工作往深里走,往细里做。

  划分一个网格。结合网格综治化管理工作,将全村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借鉴“河长制、路长制”做法,将每个网格划分为若干街巷,推行“街长制”。一个网格一个村干部或小组长负责,既当宣传员、监督员又当保洁员、考评员,切实把工作触角延伸到了最末端、最小单元,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同时,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构建村庄保洁长效机制,成立“专职保洁、村队攻坚、镇级应急”环境整治工作队,着力推进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厕所革命”。

  搞好一次结合。将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同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开展人居环境“百日攻坚”活动,全面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残垣断壁,利用公共空间实施硬化、亮化、净化、绿化、美化“五化”工程,发展边角经济,打造整洁美观的人居环境。合理利用公共空间修建文体广场、公共厕所、防止反弹。今年,全镇利用公共空间治理,共建设高标准文化广场7处。

  创新一项制度。以“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为切入点,充分发挥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力军作用,探索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积分管理办法》,建立积分爱心超市。通过“美丽庭院”“榴园人家门前净”等形式,进行积分评定,并根据评定积分兑换相应分值的物品,以物资奖励,激发农村家庭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构建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工作格局。

 
上一篇:淄博张店科苑街道召开网格员安全例会扎实推进安全生产
下一篇:莒南县板泉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发力,擦亮“美丽乡村”新底色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