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乡镇 > 正文

东平县大羊镇:特色种植引领乡村产业振兴

2022-05-18 14:24:32  |  来源:东平县  |  作者:  字号: T   T
 

  大羊镇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坚持因地制宜、示范带动,加快壮大特色种植规模,引领乡村产业兴、群众富。

  西北村“贝贝南瓜”种植大棚里,翠绿的小南瓜长势喜人。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正抢抓农时忙着田间管理。

  大羊镇西北村村民 谷玉梅:“有三十多口子人,都在这帮忙,打瓜杈、收瓜、掐顶,瓜五月底六月初就成熟了。”

  以前西北村一直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2016年,村里借助上级帮扶政策,先行先试,流转土地建设高效农业大棚,吸引昌乐宝城瓜菜专业合作社发展“贝贝”南瓜种植。这几年,平均亩产量5000余斤、毛收入可达1万余元,特色种植有力带动了集体和群众增收。

  大羊镇西北村党支部书记 尹成柱:“每年向集体交10万元的租金,不光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同时也给村民带来了就业岗位,在这打工的人,每年能增加收入2万多元。”

  产业振兴前景广阔,特色种植大有可为。走进马楼村宸兴生态农场,成熟的草莓在绿叶衬托下鲜红欲滴,连片的华夏神菊错落有致地镶嵌在田间。农场负责人张健回乡创业,这几年在生态种植上收获颇丰。

  大羊镇马楼村宸兴生态农场经理 张健:“现在种有华夏神菊50余亩,草莓大棚15亩。华夏神菊现在年收入10万元左右,草莓年收入大约15万(元)左右。”

  日子越过越好,干劲越来越高。依托土地资源优势,马楼村持续在中草药和蔬菜种植上做文章,去年集中流转土地,引进大户种植甜叶菊,既有规模又有效益,让集体和群众都受益。

  大羊镇马楼村党支部书记 张观树:“吸引了大户的承包,甜叶菊780亩,从2021年种植,到今年2022年收益比较广泛,增加了集体收入2至3万元。”

  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大羊镇坚持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坚定不移推进特色产业多元化,为农业农村添活力,为乡村振兴增动力。

  大羊镇党委副书记 郑迎新:“积极推进土地规模流转,争取产业项目落地,形成了以马楼村甜叶菊、前魏雪蔬菜为代表的‘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另一方面,突出蔬菜、中草药等特色产业,积极争取资金、政策扶持,已初步形成了西王蔬菜基地、西北贝贝南瓜等三大产业基地。下一步我们将成立产业发展项目指挥部,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上一篇:演练先行 筑牢城市防汛安全防线
下一篇:曲阜市息陬镇开展“美丽庭院”绘画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