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禹城市房寺镇:做好土地新文章,激活发展新动能

2022-11-02 10:42:55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房寺镇积极探索农村“三类地”开发利用新路径,推动农用地规模经营、闲散地盘活利用、“飞地”抱团发展,不断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一、组织引领,规模经营寸土生金

  打造“国有企业—合作社—种粮大户”三频共振模式,党组织牵头整合土地资源,成片连块进行打造,提升土地附加值。一是国企经营优产业。承接省自然资源厅“黄河流域生态水田营造工程”试点,规模化流转土地240.8亩,集中对接省土发集团,营造水田16公顷,年净增加经济效益53.63万元,推动村集体及群众增收46万元。二是合作共营谋发展。本着“风险同担,利益共享”的原则,依托经营稳定性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资源产业,形成“村村连责、村民连心、村社连利”的合作社共同体,目前全镇成立合作社及农场107个,流转土地4.64万亩。绿亨蔬菜专业合作社将零散种植转变为规模化格局,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获山东省省级示范社称号;桥头孙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明确“二次分红”模式,群众每年每亩保底分红1000元,增收部分按50%、30%、20%进行二次分红,最大程度让利于民。三是大户自营共富裕。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机制,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转让、入股等多种形式向种粮大户流转土地,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如乡邦农业生产合作社流转土地1200多亩,带头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4.64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9.2%。其中,流转100亩以上的合作社、经营大户达到161个,破解了外出务工、回迁安置后的种地难题,趟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的新路子。

  二、盘活利用,闲散整治寸土不闲

  房寺镇是农业大镇,土地资源利用充分,村庄边角闲散地不成规模,利用较难。今年,房寺镇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围绕打造美丽乡村,依靠“修修补补、积沙成堆”,拆除废旧房屋、废弃圈舍632处,整治废弃坑塘386处,整理闲散地480亩。组织村党组织对闲散土地和坑塘进行整理统一对外发包,种植绿化树木,实现了村庄绿化美化。如南集村在整理的闲散地、废旧宅基地上种植绿化苗木1.5万株,种植油葵50亩,实现了“增绿添彩”和群众增收“双收入”。

  三、飞地抱团,富民兴村寸土必用

  创新实践复垦调整入市用地模式,用好小挂钩政策,结合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将镇域范围内零星的、分散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含农村宅基地)复垦调整入市,土地复垦后,形成指标,经市级审批后调整到本乡镇产业集中区入市,全镇扩大增量建设用地指标304亩。如房寺镇石门管区蔬菜产业党建共同体以南集村11.04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资,经第三方评估作价136.1万元,与市供销社联合建设为民服务中心项目。目前,一期已完工,二期农产品分拣冷藏及物流配送中心正在建设,有力支持了蔬菜产业的发展,是山东省“农地入市”作价入股第一宗。

  土地是农民最大的资本。下一步,房寺镇将以农村区域党建共同体建设为抓手,持续做好“三类地”开发利用,不断写深写实土地利用大文章,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注入新动力!

 
上一篇:平邑县供电公司推广小区居民充电桩“无证明”办电
下一篇:广饶:城市蝶变 满目新景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