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文史频道 > 文化 > 正文

微山县图书馆推行“免押金办证”服务模式获省文旅厅推广

2019-06-11 14:32:29  |  来源: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为了防范少数读者出现借阅图书逾期不还、损坏图书等现象,微山县图书馆采取全国大多数图书馆通行的做法,每证收取50元作押金登记的方式办理借阅证,来约束读者的借阅行为,对此部分读者感觉麻烦和不悦。

  今年以来,新组建的微山县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锐意深化改革,聚焦群众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专题召开会议,在充分征求图书馆管理人员及部分读者的意见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程序,文化惠民,创新推出“免押金办理借阅证”服务:即从6月份起,读者或中小学生的监护人持本人身份证、军官证或退役军人证等有效证件均可免费办理借阅证,当场拿证。新办理的免押金借阅证可一次借阅图书2册,读者可以通过信用度和借阅量的累积逐步实现借书册数的增加。同时,根据读者有无逾期、丢失等不良记录,对其采取相应的人性化管理措施。对于已持有图书馆借阅证的读者可以申请退还押金并换领新的无押金借阅证,换领后执行免押金借阅规则,也可以选择继续保留原证,执行原证的借阅规则。这个创新做法,受到广大群众和相关部门的一致称赞,主流媒体齐鲁晚报、鲁网、大众日报、济宁日报、济宁晚报、今日微山等以及多家电视台及时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取得了热烈的反响。6月6日,省文旅厅第一副厅长李国琳对微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工作创新经验作出批示:济宁市微山县在全省首个县级图书馆免押金借书真正做到文化惠民、便民,提高了群众对文化生活满意度,此做法值得推广!

  微山县文化和旅游局为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市提升干部执行力会议和全县“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为百姓带来更多实惠、提升群众对文化生活满意度,敢于大胆试点示范,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制度创新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创新典型:取消所有押金,简化办事程序,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再提速、再提效,实现图书馆免费借阅“零门槛”服务。为市民的文化阅读生活注入新活力,推动了全县文化市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共享文化大餐,共享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成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有效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为和谐社会文明进步迈出新步伐!

 
上一篇:西海岸新区举办诗歌朗诵大赛 活跃繁荣乡村文化生活
下一篇:书香溢动青岛!市南区启动全民悦读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