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文史频道 > 文化 > 正文

“文化之星”演绎多彩东港

2019-12-25 14:31:52  |  来源:日照日报  |  作者:  字号: T   T
 

  ——东港区以文化人带动创新发展

  “色彩鲜艳、生活气息浓郁、粗犷中蕴涵细腻……”近日,在乔诺现代民间绘画学校,院长乔诺正与5名学员专心绘制农民画,房间里一幅幅色彩鲜明的农民画格外惹眼。

  去年,由东港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及区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化体育和新闻出版局等部门联合组织选拔的“海曲文化之星”出炉,日照农民画画家乔诺便是其中之一。

  习画20多年,把传统日照农民画与古典中国画技巧相结合,先后多次参加了国内外画展并获奖,创建日照第一家农民画画院……诸多的荣誉成为她扎根文化领域的底气。

  海曲文化是东港区的特色地域文化。作为“海曲文化之星”,不只是对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在乔诺眼里,这更是一种责任的担当。

  “前段时间,学校接到一批农民画订单,便将几名学员叫来一起创作,他们还可以拿到部分酬劳。”乔诺说,农民画不仅是一门艺术,也是不少学员的一项生活技能。

  费洪菊便是乔诺的一名“特殊”学员,47岁的她高位截瘫,导致左半边身体无法正常活动。自2017年起,她跟随乔诺学习日照农民画,历经2年的锤炼,画起农民画已是有模有样。今年夏天,学校还组织了一场残疾人公益培训,更多的残疾人在培训中了解、喜欢上了这种日照本土的画作。

  同为“海曲文化之星”的张钰是金海岸小学的一名音乐老师,扎根教育行业10多年,她用音乐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艺术之窗。

  今年8月份,张钰还带领金海岸学校金帆合唱团远赴新加坡,参加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并一举斩获声乐组“特金奖”。

  让农村孩子也能唱出动听的歌,一直是张钰心心念念的事。2017年,张钰成为陈疃镇中心小学支教老师,这个梦想开始“生根发芽”。

  在中心小学,她一手创办了“莓朵合唱团”,让农村孩子接受高质量的音乐教育。张钰告诉记者,刚到学校时,孩子们甚至连合唱团是什么都不知道,更别提完整地唱出一首歌了。如今,孩子们对音乐有了新的认知,唱起歌来更是声情并茂。“莓朵合唱团”也开始在全区各类文艺表演中崭露头角,在“国庆70周年全市大型合唱艺术节”比赛中获得最佳组织奖。

  一块红纸、一把剪刀,将古老的民间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宋开律;在汉白玉上雕刻山水写意、人物工笔、花鸟、动物的崔华;游遍祖国大江南北,先后在《四川文学》《采风中国》《日照诗词》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发表作品百余万字的贺培美……

  近一年来,东港区的8名“海曲文化之星”各自依托领域专长,积极发挥自身的辐射带动作用,累计带动了1.2万余人投入到文化领域建设中,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方方面面。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向外界展示一个既富有独特的传统文化内涵,又精彩、丰富、多样的东港。

  “自2018年开始评选,每2年评选一次,选拔文艺创作表演、文化传承传播、文化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秀人才,实现对基层宣传文化领域的全覆盖,在2年的管理期内将享受财政补助。”东港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田港文说,以文化人带动创新发展,将演绎出更加精彩的东港。记者 姚彩虹 通讯员 许卉

 
上一篇:“泉城图书馆联盟”服务平台开通试运行
下一篇:夜读,赋予城市文化底色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