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文史频道 > 文化 > 正文

“泉城图书馆联盟”服务平台开通试运行

2019-12-27 14:20:33  |  来源:济南日报  |  作者:  字号: T   T
 

  临近岁末,济南市民迎来文化方面的两大利好消息:“泉城图书馆联盟”服务平台开通并进行试运行,凭一张借阅证可实现30家图书馆和超300家社区分馆图书资源的通借通还;12家泉城书房年底前全部实现对外开放。

  30家图书馆实现一卡通借通还

  12月25日,“泉城图书馆联盟”成立暨联盟服务平台开通启动仪式在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举行。凭一张借阅证,便可实现山东省图书馆、驻济高校图书馆、济南市图书馆等30家图书馆和超过300家社区分馆的图书资源通借通还。

  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吴波介绍,泉城图书馆联盟是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市图书馆发起,以济南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为基础建设的全市文献信息资源保障服务共同体。联盟秉承“平等、免费、无区别服务”的理念,联合山东省图书馆、济南大学图书馆、市属高等院校图书馆、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市第二图书馆、各区(县)公共图书馆、泉城书房等30家图书馆和超300家社区分馆,开展文献信息资源联合建设、联合开发、联合服务、资源共享。市民无需重新办卡,只需持各联盟馆原有的有效借书证便可享受通借通还服务。

  吴波介绍,30家图书馆真正实现通借通还的背后,是强大的技术支撑,这也是“泉城图书馆联盟”攻克的难关之一。济南市图书馆邀请国内先进技术企业,奋战180天,研发完成了基于国际先进NCIP协议的异构系统平台,相当于在省、市、区、社区四级公共图书馆和高等院校图书馆各个运营系统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真正实现各联盟单位系统兼容,借书、还书、续借跨系统、跨馆际操作。这是全国首创。

  12家泉城书房年底全部开放

  吴波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成首批6家泉城书房并面向社会开放运行,分别为市中区六里山街道分馆、槐荫区振兴街街道分馆、天桥区北坦街道分馆、南村街道分馆、历城区全福街道分馆和大明湖超然楼分馆。开放运行以来,各书房充分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发挥服务效能,累计接待读者近33万人次,新办借阅证2.1万张,借还图书11万册次,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138场次,得到广大市民一致好评,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目前,第二批泉城书房建设也将于年底前开放,分别为槐荫区腊山街道分馆、市中区省体分馆、历下区千佛山街道分馆、历城区华山街道分馆、莱芜凤城街道分馆、钢城友谊路分馆。同时,针对2020年泉城书房的选址申报工作亦同步开展,已有长清、章丘、历下、历城、商河5家区县申报。

  在规划选址上,为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不仅每个泉城书房与现有市、区(县)图书馆都保持了一定距离,各泉城书房间也进行了合理布局。此外,泉城书房入口都建在交通便利的人口集聚区域沿街房一楼。泉城书房所配备的图书,注重人文社科图书与自然科学图书相结合,成人图书与未成年人图书相结合,且每个泉城书房都充分考虑其所在区域功能辐射范围内的人群特点,在书刊册次、门类等方面体现了区域性、差异性和实用性。

 
上一篇:青岛市文化馆春节文化大餐出炉 20项活动丰富多彩
下一篇:“文化之星”演绎多彩东港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